選前「話」重點

1461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問卷:選舉前哨站
調查時間:2018.07.09-2018.08.07
填寫人數:835人

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階段,候選人的看板與旗幟也幾乎淹沒了大街小巷,對於這些台灣特有的「選舉現象」您是否也有些心聲不吐不快?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8年7月9日至8月7日間以網路問卷形式訪問了835位受訪者,邀請大家一起來聊聊對年底選舉的感受。

選舉看板通常是候選人給民眾的「第一印象」,不過認為透過看板能夠多認識候選人的受訪者僅有48%,另外52%的受訪者則認為並不能更認識候選人。至於看板上標榜出學歷是否被選民所重視?有近七成的受訪者表示還好,僅有16.6%的受訪者覺得重要、14.4%的受訪者覺得並不重要,看來,候選人未來製作看板前,應該再重新檢視一次哪些資訊才是民眾真正需要的。

除了外在的長相與學歷,候選人的身分是否也是選民關注的重點?整體來說,本次受訪者對於「政二代」投入選戰,有53%的受訪者表示不樂見「政治世襲」現象,僅有14%的受訪者覺得這是一種善用資源的方式。那麼對於「網紅」參政的看法呢?在複選情況下,有40%的受訪者認為這「就是年輕世代的選舉文化」、39.2%覺得「網路的力量不容小覷」、34.9%「覺得網路和真實世界的界線正在模糊化」,但也有34.2%的受訪者投下反對票,認為「真是夠了!網紅別進來湊熱鬧!」。

網路社群蓬勃發展,選舉也從「陸戰」轉成「空戰」,面對越來越多的新奇網路造勢、創造網路聲量的做法,有36.6%的受訪者覺得此舉能夠拉近民眾與候選人之間的距離,但也有36.0%的受訪者覺得這是政治人物自以為有趣的行為、此外有些受訪者覺得無厘頭的的東西看久了也會膩。最後,九合一選舉對大家具有何種意義?37.3%的受訪者覺得是「為國家選賢與能」、33.6的受訪者認為是「體現自己是民主社會的公民」,另外也有15.6%的受訪者相信選票最大的意義是「教訓教訓現任者」。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選舉前哨站*」,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8.07.09-2018.08.07,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835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