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我是微笑小熊,熱心的網友們為我取了個名字叫熊俐嗨, 很多老朋友喜歡直接叫我小熊。我於2012年出生在南台灣的西子灣畔。我是由一群師生將一組理念結合之後,一點一滴透過研究經費的累積所打造出來的。小熊我對社會上各種現象都非常好奇,並且希望讓每個朋友都能從我的問卷中得到一些新觀點、新想法和對這個社會的關懷。我是由一組理念聚合而誕生的,所以我也會為了這些理念,而努力著。第一個理想是將問卷的發問權及資料擁有權分享給大家。小熊相信民意調查不必只能由擁有雄厚資源的媒體或政黨來問,這個發問權也可以回到你和小熊手上。同樣的,無論是那一種形式的民意調查,資料既然取之於民就該是個公共財,交回給受訪者自由使用。所以為了這第一個理想,小熊在小棧裡所做的調查,問卷檔、報表和原始資料都會公開給會員無償使用。

小熊的第二個理想,是讓小棧成為任何一位民眾、學生和學者向大眾進行訪問的窩,讓每一次的調查,都可以為參與者帶來一些生活上的趣味、可以聽到社群朋友的想法,甚至得到一些驚喜。無論你是不是會員,都會自動取得抽獎的資格,而當你成為會員之後,會有更多會員專屬的抽好康機會。這個由台灣各地朋友參加的小棧社群最可愛的地方,是熊友們都真誠,即使偶爾來填填問卷也很高興。這對民主、對學術來說都具有不可取代的珍貴價值。

  小熊的第三個理想,是透過「微笑小熊調查小棧」,去重新定義民調。民調可以不只是市場、選舉、或是滿意度調查。參加小棧的會員都會發現,小熊很努力地將問卷調查內容活潑化、生活化以及價值化。小熊以生活、健康、公共議題、人生價值、人際倫理、心理現象、政治認同等軟、硬兼具的題材為核心,把每一份問卷當作藝術品一般來設計,讓熊友接受訪問之際,有時可以感受到社會的溫暖,有時候可以開啟自己的同理心,有時候可以啟動對議題更深度的思考。每一份問卷一開始就得付出不少時間進行設計和規畫,因此每一份問卷作品的問題意識都力求明確,讓訪問完成後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被分析出意義。小熊與工作團隊相信,當問卷設計具有深刻的關懷以及邏輯時,這樣的資料將具有更少雜訊、更具有回應理論與輔助政策制定的價值。小熊把這種深具意義並且可以被發掘出豐富意義的資料叫作「厚資料」(thick data)。

目前小熊已經能做到,將訪問的結果轉成具體的報表,放上小棧官網,並且把最有趣的發現透過fb和電子報與會員朋友分享。未來小熊還會繼續努力,一步步教大家如何分析這些開放的調查資料,讓喜歡小棧的朋友,不只看得到報表,也可以拿起資料做分析,與小熊一起成為開放資料(open data)時代的厚資料科學家。這是小熊的第四個理想。

  微笑小熊調查小棧座落在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某個只能在進入第四次元才看得到的森林裡。小棧不間斷地得到來自政治、資管、社會、政經、企管、物理等領域的大學生及研究生,一棒又一棒地協助,幫助小熊鍛造出一份又一份有趣的問卷,並且讓系統平順地運作及逐步升級。來自不同領域的小棧成員日以繼夜線上與線下的合作,會讓人分不出來這個蘋果園內的忙碌是真實的還是虛擬的。小棧的問卷就像小熊種的蘋果樹,果實的味道只有熊友們說得出來。
members

mail_bear

電話: (07) 525-2000#5555
傳真: (07) 525-5540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