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科系為生活加點味

1359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 那些年我們的科系慣性
調查時間:2018.08.20-2018.09.18
填寫人數:705人

當你在日常生活中聽到「不錯,內行喔!」、「果然有職業病」等評論時,心中有哪些想法呢?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8年8月20日至2018年9月18日之間,網路問卷形式訪問了705位受訪者,透過有趣的情境觀察,邀請大家分享自己的對於科系慣性的各種感受。整體來說,超過六成的受訪者曾經歷過別人對自己科系產生刻板印象的狀況;其中覺得「不喜歡,明明很多事情沒那麼專業」的人有36.0%,覺得「喜歡,認為小事情」的比例也有25%,另外也有人覺得「不喜歡,自己能做的事情不要推給我」或是「喜歡,覺得榮幸」則各占了18.0%。

在問卷情境中,有位醫療業背景的朋友「小茶」在餐敘上和大家談起桌上的沙拉是「胃幽門螺旋桿菌的主要感染途徑」時,大家的感受為何?認為「覺得不該在飯桌上說掃興的話」(42%)以及「瞬間沒食慾」(34.5%)是本次受訪者感受的前二名,但也有人認為「覺得長知識」(30.8%)以及「感謝小茶告訴我」(20.9%)。

除了「小茶」外,網友Amy也和我們分享了她的經驗;有次她和就讀建築系的朋友一起搭車,途中這些看來平凡的景觀或建物在這位朋友的介紹下,變得生動而有趣,因此後來在經過這些路段時,都讓Amy覺得格外有印象。其實不論從實際感受或是在情境假設中,每個人對於科系慣性的感受不盡相同,但願意站在欣賞或是體諒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或許有機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有趣。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那些年我們的科系慣性」,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8.8.20-2018.9.18,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05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