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座難題想一想,乘客的心聲是什麼?

2138 交通議題, 成果筆記

你知道讓座也有國情差異嗎?讓不讓座不僅展是個人的價值觀,也是不同國度展現出的文化。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0月23日完成的最新調查顯示,受訪者最欣賞英國的讓座文化,也就是「有需要的優先」(48%),其次是德國的讓座文化「有需要就開口」(24.6%),而最不受台灣民眾青睞的則是韓國「年齡優先」的文化(1.6%)。這份調查也發現,受訪者心目中台灣的讓座文化,核心價值是是「讓有需要的人優先」(46%)、「讓年幼、年長優先」(35.3%)、「個人自尊比較重要」(8.4%)、「有需要就開口」(7.7%)。

調查進一步顯示:需要讓座的情況很多,應對的態度也相當多元。當坐在座位上被請求讓座時,多數(59.7%)的受訪者會在受到請求座位時起身讓座,33.2%的受訪者表示要看情況決定。遇到有座位需求的人因沒買對號座票而站著的情形時,超過半數(56.7%)的人認為不需要讓位,26%覺得要看情形而定。若是自己在搭乘對號座列車遇到孕婦時,受訪者有三種反應:38.9%認為對方應該自己買對號座位而不理會,35.1%會選擇將自己的對號座位讓給孕婦乘坐,8.2%則是認為自己也需要座位而不想讓座。若是換個角色,自己是沒有買到對號座的孕婦時,將近八成(78.8%)的受訪者並不會要求別人讓出座位。至於會不會見義勇為,幫忙需要座位的乘客請求坐在一般座位的其他民眾起身,34.8%的受訪者表示會主動這麼做;41.8%的乘客則不會,主要考量包括了不好意思開口、與自己無關、先要求博愛座的乘客讓座等。

整體而言,若要單選一個「讓座」這兩個字的意義,正面看待者表示它是「個人美德」(46.5%)、「社會整體文明的表現」(24.6%)、「正義」(5.2%)與「義務」(2.0%)。受訪者唐先生 表示:「讓座是出自內心,不求美德。」。但從反面來看,也有人表示它是「壓力」(13.9%)、讓座「沒有必要」(6.4%)。受訪者Michelle提到:「讓位是希望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但對於某些得寸進尺的人是不需要的。」

[點我閱讀完整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