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友邦斷交後

1368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問卷:邦交國你還好嗎?
調查時間:2018.06.11-2018.07.10
填寫人數:695人

今年我國與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斷交後,目前邦交國只剩下17個,你是否也開始為台灣的邦交國數量感到憂心?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6月11日至7月10日以網路問卷形式,訪問了695位受訪者,針對邦交國下滑的情勢,一起聽聽大家的心聲。

在媒體大肆報導下,超過九成的受訪者都知道這幾起斷交事件,不過在被問及是否該為我國外交處境憂心時,認為需要擔心(50.1%)和不需要擔心(49.9%)的比例卻正好各佔一半,顯示受訪者對於我國是否正遭遇外交困境,並無共識。那麼斷交事件頻傳,誰最該為此負責呢?在複選情況下,根據受訪者的回答,前五名依序是「這些邦交國自己」(41.9%)、「總統」(40.8%)、「民進黨」(38.7%)、「中國共產黨」(21.8%)、以及「國際社會」(27.0%)。

回顧這幾起斷交事件,外交部皆將矛頭指向是中國(大陸)在對我國進行外交封殺,甚至總統也罕見地改以「中國」稱呼對岸,對此有54.6%的受訪者認為此舉十分洽當,未來應繼續使用這個稱謂,但認為不恰當的人也有39.3%。至於中國(大陸)若持續對台灣進行外交封殺,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認為「不必有什麼反應,正常過日子就好」,甚是也有人網友留言歡呼,認為不必再進行金錢外交實在是太棒了!

不可諱言,台灣的外交空間與中國(大陸)的外交策略極具關連性;國際友邦必須在台灣與中國中國(大陸)兩者之間做選擇,因此,探討斷交事件自然也無法避談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在本次訪問中,有63.1%的受訪者認為,以台灣的現況來說「台灣已經算是獨立了」,但不認同的比例也有36.9%。至於兩岸的未來,「維持現狀」(44.0%)仍是最多人的選擇,另外選擇「走向獨立」人有30.9%、「走向統一」則僅有11.0%。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邦交國你還好嗎?」,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8.06.11-2018.07.10,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95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