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不到的瞬間

1388 成果筆記, 環境議題

問卷:「攝」想要周到
調查時間:2018.06.4-2018.07.3
填寫人數:679人

身處在「眼球世代」,圖片和影片漸漸取代了文字-;尤其是你我手中的智慧手機還在不斷地進化-,強大的攝影功能之下,人人都能成為攝影師。不過,攝影這件事,真的只著重在按下快門的一瞬間嗎?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6月4日至7月3日以網路問卷形式,訪問了679位受訪者,透過幾張有趣的照片,發掘出一些沒有「攝」想到的事。

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在第一眼看到問卷中的「青蛙撐葉躲雨」照片(下圖)時都予以好評,有人稱讚「攝影師的技術真棒」(佔27.1%)也有人認為「驚艷無比」(佔36.5%),當然也有受訪者認為「畫面不太自然」(30.9%)。的確,該照片確實非自然呈現;有達人推測,青蛙的腿部佈滿血絲,可能是被攝影師利用細繩固定所致。而在了解攝影背後的故事後,62.1%的受訪者表示「不應為了畫面而欺負野生動物」、17.5%的受訪者覺得「儘管如此這還是一張好照片」,另外有9.3%的受訪者認為「攝影師還真有創意」。

(圖片來源:https://goo.gl/UyE9ze)

其實不只是動物,植物也是大家拍照的熱門主題,日前有大學畢業生想以麥田作為背景,私自踏進農民的田地,破壞了麥田,令農民感嘆「品德教育失敗」。不過,或許是受到輿論及媒體的推波助瀾,有近七成的受訪者表示,如果自己看到這片美麗的麥田只會「沿著田埂或在空地拍」(66.5%),或是會「先詢問麥田擁有者」(22.4%),顯示大家在按下快門前,仍會思考是否影響到其他人。而在換個角度想,受訪者認為「設立互動農田讓遊客採收」(45.7%)、「開放一小部分麥田自由進入」(26.3%)或是「預先收割部分麥田供遊客行走」(23%)也許就能讓遊客與農民因攝影而獲益。看來,攝影絕非只在一瞬間,攝影當中許多的小細節更值得你我用心體會與捕捉。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攝』想要周到」,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8.06.4-2018.07.3,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79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