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家歡樂幾家愁:微笑小熊2018縣市長選舉調查出爐

1458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問卷:年底選舉大風吹?吹什麼?
調查時間:2018.10.29-2018.11.20
填寫人數:1479人

2018九合一大選落幕,不論結果是否令你意外,相信你親身參與過一定有很多感觸。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0月29日至11月20日以網路調查,訪問了1,479位受訪者。一起來看看結果,看看問卷報告稍稍舒緩選後緊繃的情緒吧。這次調查內容豐富,小熊挑了其中幾點來分享。

近來,受新興社群平台如Instagram衝擊,Facebook使用人數雖有下滑跡象,但根據問卷結果來看,Facebook仍然是受訪者中最多人(49.1%)經常使用的社群平台,第二、三位是Line(11.6%)以及PTT(10%)。有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覺得,無論哪一種社群平台「在社群媒體中,充斥假新聞、或假訊息」。近半受訪者會在社群社群中瀏覽和年底選舉有關的新聞、訊息或影片的頻率(46.7%);都不看的則有36.6%。經過關聯性分析後發現性別與網路分享有顯著的相關:男性較女性喜歡在網路上分享及發表與這次年底選舉有關的新聞、訊息或影片給親友。

至於這次選舉算不算是有政見的選舉呢?其實見仁見智。雖然很多民眾認為這次選舉沒有看到什麼真正具體的政見及交鋒,但這次調查卻發現,戶籍在高雄市的受訪者中,70.8%認為市長候選人有具體說明政見,其比例也是六都之首(台北市68.2%、台中市65.4%、新北市65%、桃園市63.2%、台南市50%)。至於網路上的聲量是不是會轉為投票行動呢?調查分析發現,「經常在社群網站瀏覽與選舉有關的訊息」以及「經常與人討論選舉議題」的受訪者,投票意願也的確越高,兩兩之間具統計上的顯著相關。換言之,在網路或現實生活中愈能夠引起選民討論的候選人,確實愈能激發選民前往投票的動力。

綜觀本屆選舉,選前稱九合一大選為民進黨中央執政的期中考,而民進黨不論在縣市長或是議員得票率均較前兩次選舉大幅率退。這次調查結果呼應了這個觀點。雖然大多數民眾認為「只要做得好,同一政黨執政很久,也不是問題」(72.2%),比認為「一個縣市,同一政黨執政很久,應該換黨做做看」(27.8%)的人來得多,但是受訪者平均只給了蔡政府4.69分(滿分10分)。這顯示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執政者的表現仍是選民投票最重要的依據,而民意如流水,在民主社會,沒有絕對的失敗,也沒有絕對的不敗。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年底選舉大風吹?吹什麼?」,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8.10.29-2018.11.20,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1479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