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大學排行榜之後……

1362 成果筆記, 教育議題

問卷:大學榜中榜
調查時間:2018.08.13-2018.09.11
填寫人數:705人

受到少子化影響,從過去學校挑學生,到現在變成了學生挑選學校。在各地都有針對大學表現所推出的大學排行榜,每年榜單一出爐,更是挑動各大專院校的神經。對於這些榜單,學生、校友甚至是企業又有什麼看法呢?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8年8月13日至9月11日,以網路問卷「大學榜中榜」訪問了705位受訪者,進一步瞭解大家對於大學排行榜的看法。

根據問卷結果,受訪者在「選填大學志願」(54.5%)、「比較自己與他人的學歷條件」(28.9%)以及「申請研究所」(20.7%)時,比較會參考大學排行榜。至於哪些排行榜的人氣高比較高?第一名是《遠見雜誌》的台灣最佳大學排行(54.8%)、其次則是《1111人力銀行》企業最愛大學評比(49.9%)、而QS世界大學排行、以及《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並列第三(24.5%)。

由於大學榜的評比項目不同,導致有些學校在某些榜單中表現優異、有些卻無緣上榜。在受訪者心中,「好大學」應該具備哪些項目?根據問卷結果,「學生受企業喜愛」的占比最高,遙遙領先第二名的「國際化程度」,另外如「論文引用次數」、「推廣及產學收入」和「上媒體報導次數」也是相對重要的指標。整體來說,61.5%的受訪者認為排行榜可以刺激大學更加努力,但網友KEN也提醒,排行榜雖具有激勵作用,但如果大學過度追求名次,而非實際提升教育內容,榜單反而會傷害了高等教育。

不同於傳統正向表列的大學排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在今年七月,針對低落的教學資源、教育商品化……等負面指標,製作出另類的「大學學店排行榜」,引發熱議。對此,有50.7%的受訪者認為榜單很有趣、20.2%的受訪者覺得很有意義,但也有13%的受訪者感到不可置信。另外,不論是正面或負面榜單,受訪者中有34.1%,認為排行榜本身就是一種貼標籤行為。排行榜雖然對招生具有效用,但從排行榜中的指標來看,畢業後是否能具有就業力,仍是多數人認定「好大學」最重要的觀察值,因此縮短學用落差、以及提升畢業生的就業率,也將是各大學未來應該努力的重要目標。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大學榜中榜」,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8.08.13-2018.09.11,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05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