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人,真難!

1408 性別議題, 成果筆記

問卷:進擊吧!男人!
調查時間:2018.07.2-2018.07.31
填寫人數:701人

入秋後,天氣多變,這時可能會有人說:「天氣好比『女人的心情』,說變就變」。在我們的生活中,總能找到許多形容女性特質的用語。那麼男性呢?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8年7月2日至7月31日,以網路問卷形式,訪問了701位受訪者,邀請大家聊聊自己對男性特質的看法,也試圖找出父親在當前社會期待裡的定位。

有趣的是,問卷中引述了網紅HOWHOW的一句話:「男人就是簡單!直白!」,訪問受訪者的看法。結果相當分歧,同意的人有35.5%,而不同意的則高達62.7%;同樣的,對什麼才叫「男人樣」,受訪者的意見也相當多元,佔據前三名的答案分別為:「懂得保護女人、尊重女人」(26.7%)、「勇敢果斷,而不是扭扭捏捏」(23.6%)、以及「要能承擔一切」(26.3%)。至於男人們的成就感來自哪裡?「事業上的成就」(37.0%)、「家庭幸福美滿」(32.5%)、「受他人敬重景仰」(20.2%)則是受訪者選出的前三名,由此可知,大家對於男性特質在這份訪問中並無共識。

而當話題轉入家庭,多數受訪者認為父親形象,像是一棵大樹(40.9%),另外也有人認為岩石(17.7%)、天空(15.4%)也頗符合父親的形象。至於父親的成就感哪裡來?除了「子女健康平安」(25.3%)、「家庭和樂」(20.5%)、以及「子女學業/事業有成」(15.8%)外,其實有更多人(26.5%)是「根本不知道父親的成就感從何而來」。可見大家雖賦予父親保護家庭的美好形象,但卻鮮少瞭解他們的需求到底是什麼。

最後,令男人感到苦悶的原因,前三名分別為:「被人看不起」、「承擔太多社會期待」、以及「事業經營不順」。
因此如果可以,我們在和父親、或男性朋友聊天時,多多關心他們的成就感來源,避免在社會地位、或事業成就話題上打轉,畢竟,「當好男人」真的很難。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進擊吧!男人!」,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8.07.2-2018.07.31,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01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