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保」不吃虧

1341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問卷:您今天吃「保」了沒?
調查時間:2018.04.23-2018.05.22
填寫人數:677人

保健食品經常以「有效才敢大聲!」作為廣告台詞。但身為消費者,當有人問起你吃了保健食品是否有效時?你是否也敢大聲地說出真相呢?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8年4月23日至2018年5月22日以網路問卷形式,訪問677位民眾分享自己的消費經驗。調查結果發現,超過7成的受訪者都認為保健食品具有保健的效果。保健食品除了被當成「吃了會健康的商品」(54.7%)與「孝敬長輩的保養品」(40.9%)外,也有人認為市售的保健食品是「吃安心的」(19.8%)。

保健食品成為了許多人「送禮自用兩相宜」的首選,有61%的受訪者曾購買保健食品送給長輩,而買給長輩的考量則以「有立即需求」(71.6%)為主。有趣的是,價格高的保健食品並不會比較會受到青睞,70.8%的受訪者認為成分相同,售價高低與效果好壞並無直接關聯,產品有效才是重點。看來廠商想從聰明的消費者身上賺取更好的利潤,可得要下更多功夫。

那麼哪一種保健食品最適合拿來送禮?有72%的受訪者表示,將保健食品當作贈禮讓「對方覺得很受用」,其中像是B群、綜合維他命和骨骼保健類商品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有些人的送禮經驗卻是滿尷尬的,像是受訪者小陳提到,有些長輩把保健食品視為藥物,收到禮物時反倒覺得有點觸霉頭;另外Kevin也說,送保健食品給家人,還要時時提醒對方才會吃,送禮還得加碼「售後服務」,建議送保健食品給對方前,應該多了解收禮者的生活習慣,才不會送了沒吃而造成浪費。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您今天吃「保」了沒?」,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8.04.23-2018.05.22,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77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