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不合法 搭乘心驚驚

1775 交通議題,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生活議題, 科技議題

Uber優步為一間以開發行動應用程式連結乘客和司機,來為乘客提供載客車輛租賃及實時共乘的分享型經濟服務。自2013年登陸台灣後,各有正反兩面評價,計程車業者也屢次為此上街抗議。據此,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0月2日完成UBER搭不搭的相關調查。在調查結果中發現,受訪者中搭乘過UBER的,對UBER所提供的服務尚稱滿意,搭過Uber的受訪者中(20.6%),若有叫車需求,有68%的人願意繼續選擇Uber。但是,調查結果中發現,在79.4%沒搭過Uber的受訪者中,受訪者如果不會選擇搭Uber,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UBER遲遲未通過台灣的相關法規(24.4%)。

UBER公司近日積極爭取合法,但如何使Uber在台灣合法化?45.9%的受訪者認為Uber公司應該自己調整以符合台灣法規、28.3%的受訪者則認為可以修改交通運輸法規、11.8%的受訪者認為應該修改資訊平台的相關法規。Uber結合了資訊平台與汽車租賃服務,令人感到新奇與便利。然而UBER公司的自我定位,似乎讓本次的受訪者摸不著頭緒。UBER在台灣登記為資訊業,這個定位在本次訪調中有47.1%的人同意,但有更多人認為它比較像是汽車服務業(74.1%)。

整體而言,超過半數的受訪者(53.1%)希望Uber可以繼續留在台灣,最後則有32.7%的受訪者保持觀望態度,但也有14.2%的受訪者表達反對意見,希望UBER離開。對此狀況,調查結果中也顯示,Uber最吸引人的優點在於計價彈性且便宜(89.2%),而APP的路線設計(86.2%)與司機評價系統(82.6%)也相當受歡迎,兩者的特點皆在於APP的設計,可以選擇優良司機並且避免繞路。但受訪者對Uber也有擔憂的地方,例如有66%的受訪者認為Uber司機應該比照計程車業者,同樣考取職業駕照。且Uber在註冊時必須輸入信用卡號,讓66.9%的受訪者認為這樣做不太合理。另外有11位受訪者留言表示,還沒確定要不要搭乘Uber,容易會有資安疑慮。

Uber的出現使得計程車業者面臨不少競爭壓力,也曾有大規模抗議情形。在法律規範下,計程車業者使用的是單一費率,相對之下Uber的計價方式較為彈性且便宜,使得有人認為對計程車是不公平的競爭(52.6%)。對此有受訪者Gemini認為:「自由經濟市場本就是自由競爭。」但受訪者「就愛追逐」提到:「應該使得雙方處在平等地位競爭才合理。」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Uber搭不搭」,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09.09-10.02,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50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