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我媽媽說了」!網友認為:特別聽媽媽的話,不一定就是孝順的表現

1215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我不是沒主見,我只是孝順
調查時間:2021.02.08~2021.03.09
填寫人數:1032

孩子向來都是媽媽的寶貝,有時候當個乖巧的孩子聽從父母的意見卻得到同儕回應:「欸你這樣真的很媽寶耶!」當下的心情通常會是尷尬且不愉快的,尊重父母的決定錯了嗎?難道我就不能成為孝順的子女嗎?其實「媽寶」一詞算是個較為廣義的稱呼,不一定指的是「媽媽的寶貝」,通常用來形容過度受到家庭保護,而失去社會適應能力的人。微笑小熊調查小棧從2021年02月08日至03月09日期間,以「我不是沒主見,我只是孝順」為核心進行問答,訪問了1032位受訪者,試著了解網友們對於「孝順」與「媽寶」之間的差異。

前陣子國內有名男子被媒體揭露成年後仍與媽媽共浴,引發外界譁然。 詢問這件事對於受訪者的接受度,半數的民眾(50.0%)持「傾向不能接受,覺得很怪,但說不上來 」的觀點、28.8%則認為 「完全不能接受,這違反倫理道德 」、 14.8%認為「傾向能接受,每個家庭的習慣不同 」 、僅 2.1% 的受訪者認為「完全能接受,從小洗到大,沒什麼好奇怪的」。詳細詢問原因,受訪者文琪覺得他不能接受,畢竟隨著年紀增長到青春期後,無論社會或是健康教育都會要求要知道個人與他人的身體界線(身體自主權),並不能因為彼此是家人就就跨過著條線;而受訪者昇平則提出不一樣的想法:「同性別共浴會比較妥當些,因此兒子跟爸爸,或是媽媽跟女兒共浴,會是比較適宜的。」看來受訪者們對於「親子共浴」這件事的接受度,有很大的考量來自於家庭的成長背景與從小建立的親子關係。

問卷中我們曾透過帶入故事情境增加受訪者的既視感。故事中男主角猴猴與猴媽的日常互動過程中,出現不少一般家庭常見的摩擦,首先是針對家事的分工所進行的幾項調查:維持家中環境整潔是家中成員共同的義務,但針對「區域性」的整潔問題(如:猴猴的房間該由誰打掃?),高達84.2%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房間必須自己整理」,且至少須做到不影響他人生活的整潔程度。不僅如此,在討論「全職家庭主婦是否應包辦所有家務」的問題中,也有高達87.7%的受訪者表示不認同,且這件事應取決於家庭主婦個人意願,其他家庭成員並不能主動將其視為理所當然。「 沒有任何一個人是『應該』就要做什麼的」受訪者小琛說;「 若把家事當工作,晚上不用休息?週末不用休息?付了多少薪水?有年終三節供餐福利嗎? 」受訪者黑美人不以為然地反駁。

在故事情節中,受訪者們跟著男主角猴猴一起經歷了求學、談戀愛、成為社會新鮮人,以及論及婚嫁的四個階段,而這些階段中也都分別出現了一些「是否該聽媽媽的話?」的情境,例如:「騎車到底能不能載人?」、「約會的經費是否該跟媽媽申報?」「是否該靠關係找工作?」……等,綜合一些社會中的經典案例,並透過故事中人物詮釋的情況下,整體而言,有高達51.3%的受訪者認為猴猴的表現算是媽寶,25.1%的受訪者則認為不算。除此之外,猴猴在故事中展現的個性,會使他比起一般人更為孝順嗎?結果顯示有接近半數的受訪者(45.2%)覺得恐怕不一定,三分之一(32.1%)的受訪者認為,會使他比起一般人更為孝順,不過也有少數(17.1%)受訪者認為並不會特別孝順,看來特別聽媽媽的話,不一定就是孝順的表現。

「婚後到底該不該住在婆家?」是引起許多即將步入婚姻的雙方爆發衝突的關鍵問題,而故事中的猴猴在即將步入婚姻的階段,也在媽媽和未婚妻之間成為了「夾心餅乾」的典型角色。根據我們進一步的調查,有39%的受訪者認為,在另一半表示婚後想一起住外面的情況下,若男方順應媽媽(婆婆)要求婚後居住在婆家的意見,是一種沒主見的行為,30.4%的受訪者則認為會這麼做純粹是因為沒錢住在外面,僅13.7%的受訪者覺得這是一種孝順的表現。 綜合上述調查發現,受訪者普遍認為身為「媽寶」的人,心態上其實是較自私的,跟個性上是否有主見不存在一定的關聯性,有時候「沒主見的行為」只是他們用來逃避或卸責的擋箭牌。

日常生活中多少都會有一些常把「我不會,平常都是xxx幫我做的」、「這些事學校家裡都沒教過我,我不知道」……等諸如此類的伸手牌「起手式」對話掛在嘴邊的人,而這類角色的出現或行為通常會令人不禁想大翻白眼,對受訪者而言,這樣的經驗算常見嗎?約四分之一(20.7%)的受訪者透露身邊遇過不少這種人, 媽寶程度令人不敢恭維,受訪者蝦蝦無奈分享了一則親身經歷:「都念到大學了,還不會用洗衣機」, 甚至也有受訪者爆料親友的小孩「已經國中了還不會自己綁鞋帶..」,除此之外,比起身為媽寶的當事人,也有受訪者認為父母的教育模式才大家更應該檢討的事情。 即便如此,仍有受訪者為此緩頰:「其實當媽寶也沒甚麼不好的,起碼乖巧聽話 」、 「只要不影響他人,是媽寶也沒關係啦。 」由此可見,媽寶雖然惱人,且大多時候會被民眾拿來當作消遣的對象,但若深入檢視對方的行為,違背倫理道德或法律的情況似乎也是不多見的。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我不是沒主見,我只是孝順」,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21.02.08-2021.03.09,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1032人。本次受訪者的男女比例為男性45.43%,女性54.57%;區域分佈為北部50.68%,中部21.40%,南部24.42%,其它1.26%;年齡分佈為29歲以下25.%,30到39歲37.94%,40-49歲22.67%,50歲以上14.39%。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此次調查樣本屬於便利抽樣,推論效力有限,在解讀時請各位謹慎。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