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重要的意義:懷念祖先

2399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清明時節掃了沒
調查時間:2019.04.08-2019.05.07
填寫人數:1043人

清明節是國人掃墓祭祖的重要節日,然而隨著時代變遷,每個人對於清明節的感受與詮釋已有所不同。去(2019)年微笑小熊調查小棧特別在清明節後(04月08日至05月07日),以網路調查訪問了1,082位受訪者,邀請大家一起來聊聊對清明節的各種感受。

去年清明節有超過六成(61.8%)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有去掃墓,但從「重視程度」來看,卻僅有45.5%的人認為「重視」,而覺得「還好」的人有45.3%,另外還有8.3%的人自認「不太重視」。可見清明祭祖雖是傳統習俗,但是否真的在人們心中具有重要意義可能就見仁見智了。那麼到底清明節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呢?本次調查有56.6%的受訪者認為這天是用來「懷念祖先和過世的親人」,另外也有人著重在「祭拜先人」(36.9%),或是可以「和家人、親戚團聚」(29.4%),當然也有人單純把清明視為「放假的日子」(23.8%)。

null

如同春節或中秋,與親友相見也是多數人在清明節會發生的事情,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表示,在清明掃墓時會遇到親友,而其中有超過四成的人表示,每年清明掃墓都是「動員整個家族」都一同進行。然而親友團聚,總免不了閒話家常,此時選對話題便顯得十分重要。根據問卷結果顯示,大家最樂於分享的話題前三名,分別是生活趣事(54.3%)、工作或職場(34.5%)、以及休閒娛樂或興趣(34.4%);至於婚姻(54.6%)、工作與職場(51.4%)、感情(51.1%)、以及學業或考試(32.7%)等話題,則被大家列為「最不想被親戚過問」的內容。網友小陳說,很多親友喜歡「假借關心之名,行愛八卦之實」,這種行為令他相當感冒,另外網友阿凱也提醒,掃墓是在公開場合,政治話題應該少說一些,可別讓親友團聚的好氣氛,因為政黨立場的不同而被破壞了。

null

拜科技發達所賜,前幾年政府民政單位推出「線上祭拜」服務,引發網友熱議。而這幾年因為環保意識抬頭,減香與禁燒紙錢的規定也紛紛出爐,但其實仍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表示,會在清明掃墓焚香(78.5%),以及焚燒紙錢(45.7%)。看來信仰與習俗多半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政府想要在短時間改變仍是不太容易。網友YOYO認為,工商社會大家在一年中只有幾次祭祖的機會,因此不論在祭品或是金紙錢就容易流於鋪張,建議在平日就用心緬懷先人,而不是把錢都花在年節祭祀上。

的確,慎終追遠是國人的傳統美德,不論是清明節或是中元節,許多人總都免不了要舉行祭祀活動或是前往悼念先人,但是導致外在行為的內在感受,以及這些傳統節日在你我心中的意義,確實也很值得我們進一步省思與探討。下回過節前,不妨先想想自己要做哪些事情、具有哪些意義?也許你也會有全新的過節感受喔!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清明時節掃了沒」,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9.04.08-2019.05.07,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1043人。本次受訪者的男女比例為男性40.3%,女性59.7%;區域分佈為北部47.6%,中部20.5%,南部28.5%,東部2.1%,其他1.3%;年齡分佈為30歲以下31.8%,30到50歲57.4%,50歲以上10.8%。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前往調查資料庫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