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小熊看大選起跑調查結果

1544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小熊看大選起跑」問卷(N=795) 的分析結果出爐囉!小熊發現,對政黨傾向較弱或宣稱沒有任何政黨傾向的朋友(N=336)來說,

(01)蔡英文宣布參選

(02)王金平表示無意參加黨內初選

(03)朱立倫表示無意參加黨內初選

(04)洪秀柱宣布參加黨內初選

(05)蔡英文表示兩岸關係應和平維持現狀,

這五個新聞事件都會產生提高投票意願的效果。

對綠營支持者(N=314)來說,「蔡英文宣布參選」、「王金平表示無意參加黨內初選」、「洪秀柱宣布參加黨內初選」這三個選舉事件刺激了他們投票意願及投票日真正前往投票的意向。

但對藍營支持者(N=173)來說,只有「洪秀柱宣布參加黨內初選」這個新聞事件會提升其投票參與意願。

對於這個結果,小熊推想:對綠營支持者來說,選舉事件及政黨支持強度皆是投票參與之驅動因素;對藍營選民來說,黨性強度在此刻並未扮演刺激投票參與的作用,或許是因為黨性較強的藍營選民還未清楚洪秀柱這位候選人而在觀望,等待7月19日國民黨全代會的正式提名。

小熊好奇的是,洪秀柱宣布參加黨內初選這個新聞刺激了綠營支持者投票的意願的原因,是不是綠營支持者覺得大選的煙硝味濃了些?而這則新聞對藍營支持者來說除了增加投票意願之外,有多大提升士氣和團結的效果?各位熊粉們你又能從這個調查中看到什麼有趣的訊息呢?歡迎到fb分享你的觀察!

你有沒有什麼想法要和網友討論呢?歡迎留言唷!
[點我看完整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