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3-新聞成果-老大人需要什麼 常問候勝送禮

1611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感謝報章媒體於2015/10/23刊載小棧的「小熊看長青世代」新聞稿內容。

正文:
現今小家庭越來越普及,子輩、孫輩和祖父母同住的比例也隨之下降,世代之間對彼此的期望已較少人過問。但是如何了解各個世代的需求仍是高齡化社會下重要的課題。國立中山大學《微笑小熊的調查小棧》10/22發佈網路調查結果(有效受訪人數為703人),從31位長青族(4.4%),132位(18.8%)上有長輩,下有子女的夾心族,以及540位(76.8%)青壯族的回答中發現:比起送大禮或包紅包,長青族最要的其實是兩三天一次的簡單問候、適時給予生活費以及期望生病時能由家人親自照顧。

長青族最希望晚輩做的事
此份調查顯示,長輩最希望晚輩做的事第一名為表達關心,第二名為主動給生活費,第三名為生病時親自照顧。其實長輩最想要的其實只是簡單的一句問候,身為子女的人,有沒有適時的和長輩們打聲招呼呢?而許多長輩可能不好意思直接向子女開口要生活費,因此也希望子女們能主動拿一些生活費給長輩使用。而年紀大了病痛也隨之而來,長輩也希望在自己生病時子女可以在旁悉心照顧。以連絡頻率而言,長青族希望晚輩一天連絡一次與二至三天連絡一次為佳,兩者佔了71%(22人)。

長青族最在意的世代代溝
受訪的長青族中,認為世代代溝來自於飲食口味的差異41.9% (13人),其次為生活作息35.5% (11人),第三為生活觀念32.3%(10人)。因此,無論是要聚餐或親自下廚,要記得比起選有名的餐廳或新穎的料理,不如選長輩吃的合胃口的佳餚。而長輩希望子女不要熬夜,產生在生活作息或生活觀念上產生與晚備意見不同的狀況,雙方可溝通生活作息與觀念取得共識,避免不必要的意見衝突。

夾心族與青壯族表達關心的方式
最多受訪者選擇的是一起吃飯66.4%(349人),其次是常連絡關心長輩49.6%(261人),第三名是購買禮物及生活用品給長輩37.1%(195人),第四名是生病時會親自照顧31.2%(164人)。因此,除了打電話或用網路軟體聯繫,夾心族與青壯族較喜歡邀請長輩一同用餐,除了能以面對面的談話方式表達對長青族的關心外,也能透過用餐的機會親自為長輩服務或帶長輩外出散心。當問及晚輩與長輩連絡的頻率,上文提到長輩希望一至三天為佳(約七成),夾心族與青壯族的受訪者已接近這樣的期待,最多人集中於五天或一週連絡一次(26.2%,62人)、二到三天一次(19%,45人)。但也有39.7%(94人)的受訪者連絡長輩的頻率更低。

這份調查呈現了長青族、夾心族與青壯族的心聲,詳細調查結果報表及原始資料可以上《微笑小熊的調查小棧》官網(smilepoll.tw)登錄為會員下載。《微笑小熊的調查小棧》為中立客觀的網路調查平台,調查資料開放社會大眾取用。網路調查受訪者為知情同意參與訪問的民眾,但非隨機抽樣取得,敬請資料使用者謹慎推論。

《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 簡介:《微笑小熊調查小棧》 為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於2011年所設立的全新型態的網路民意匯集平台,秉持著「民意調查資料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理念,將發問權及資料擁有權應分享給公民、回饋給社會。每一次的調查都隱含著不同核心價值的探討,為大眾帶來生活的趣味與啟發。

本文內容刊載於:
2015/10/23
聯合報,南部焦點 http://goo.gl/gbDNy4
大成報 http://goo.gl/svSlAf
指傳媒 http://goo.gl/kDC0xt
民報 http://goo.gl/dB5suQ
Yahoo新聞(轉自民報)  https://goo.gl/nwxUl3
番新聞 http://goo.gl/8k8n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