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文憑掂一掂,「薪」動了嗎?

1697 成果筆記, 教育議題

花了時間與金錢所取得的研究所文憑,到底能不能反應在薪資上呢?根據微笑小熊105年10月31日所完成的調查顯示,薪水的增加與否是國人是否攻讀研究所的重要動機。有趣的是,縱然普遍認為碩士文憑有助於就業與薪資,但未獲得碩士學歷的受訪者呈現出「薪」動不心動的態度。想念研究所的比例僅有8.2%,而「還好」和「不想」則各占了46.8%和34.8%。更有42.4%的人認為碩士文憑對未來就業不是必要的,而37.7%的人則認為要看科系。至於在大學之後是否應該攻讀碩士,有38.2%的人認為應該先進入就業市場,遠高於18.2%的「最好能接著就讀研究所」。對於工作和高教的抉擇,表示:「可以先找工作,再進修」。也有網友表示:「在校時,老師也建議可先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後,如發現自身能力不足,或真的很想進修,屆時再攻讀研究所也不遲」。

根據調查,受訪者對於取得碩士文憑的期待展現於三個面向。(1)薪資高於學士九千元:受訪者多數認為碩士學歷要比學士多九千元的薪資,但也有網友認為薪資的多寡要看所在城市,例如黃同學就說「要看地區,台北就要加個三~五千吧」,張小姐也表示「因為我居住花蓮 所以有兩萬元就該偷笑了」。 對多數的受訪者而言,研究所是個自由的學術殿堂(45.4%),次之則認為是就業培訓基地(21.8%)。(2)工作能發揮所學:研究生確實期待自己在研究所學到的技能能夠應用在職場。(3)重視邏輯與專業的工作能力:對於企業界普遍認為碩士生較有邏輯思考、專業知識、創新力,這樣的意見,受訪者多數只認同一部分(59.4%),主要同意的觀點是邏輯思考能力(45.8%)及專業能力(28.5%)。另外,決定進入產業市場的研究生佔了59.4%,參加國家考試的有24.8%,而繼續追求學術之路的則有12.8%。但關於所學科系及未來的作的連結,洪先生也表示:「念的和作的不一定一樣。」

從調查報告看起來,高教文憑對日後就業的正面影響力,是受訪者選讀研究所的重要動機。例如受訪者說:「對於薪水有幫助的話,才有念碩士的必要與動力。」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表示若就讀研究所,是為了未來的薪水比較高。值得關注的是,超過半數的受訪者們認為文憑在就業市場的價值已經有萎縮的現象(54.3%)。從調查報告看起來,若要提升大學畢業生的升學意願,文憑在就業市場的價值萎縮,似乎是個不能不正視的現況。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高教文憑掂一掂」, 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0.08-10.31,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57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