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頻傳,受訪者期待政府把關

1806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問卷:有機農業面面觀
調查時間:2017.04.17-2017.05.09
填寫人數:681人

有感於最近食安問題頻傳,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7.04.17-2017.05.09舉辦「有機農業面面觀」的議題調查。有許多受訪者表示能得到食品安全的保障,如受訪者Louie就說「重環保 ,求食安」或小芊也提到。因現在台灣黑心產品太多,所以大家都要吃的健康才重要。有87.2%的受訪者贊成政府持續投入及扶助這項產業。而對於去年(2016)農委會承諾 只要學校團膳業者採購吉園圃、優良農產品(CAS)、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TGAP)等4項標章及附有QRcode的農產品,農委會將直接到農產品的「上游」查驗,降低業者自主檢驗的負擔等政策,也有53.2%的受訪者認為這樣可以有效把關學童營養午餐的食品安全。

對本次受訪者而言,有機意味著「沒有農藥殘留」、「不含人工添加物」及「比較環保」最多。但也有受訪者認為有機是一項噱頭。那麼,受訪者對於有機農業的消費習慣是如何呢?對於有機農產品部分,受訪者大部分不覺得和非有機有無甚麼差異(52.0%),但是有受訪者提到至少吃的時候會有安全感,如受訪者許先生心裡會感覺吃起來比較安全及張小姐一種心裡的感覺。但是有機產品的價位較高,也是受訪者卻步的原因,有73.7%的人認為自己會因為價格較高而不購買有機食品。也有52.7%的人認同有機農業的產量低,可能會造成糧食價格上漲,而使得窮困地區的人買不起食物。受訪者小靜也表示「價錢是主要因素」。

有機規範相當嚴格,加上台灣農地規模小密集度高,空氣、土壤、水源很難百分之百零污染,種植有機相當辛苦及高風險。所以也有受訪者小雯提到「台灣的環境沒有做到真正的有機 有些有機食品連土壤都在用藥 在國外所謂的有機是連土壤都禁止用藥 台灣有機食品只有名稱好聽而已。」,或是如葉小姐表示:「如果是真有機 非常支持!!」等等擔心有機淪為口號的意見。對此,有受訪者認為政府的公權力介入是重要的解決方針。「市面上充斥著真有機和假有機,辨識還是有些困難,所以政府把關很重要,認證機制要完善健全並且切實履行。」或是「市願意從事所謂吃力不討好以及少數人才會做而且是有意義的事,理當由政府起頭做鼓勵。」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有機農業面面觀」,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04.17-2017.05.09,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81人。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皆已公開,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
[延伸閱讀] 國內相關法規
有機農業獎勵加碼 預算增至近十億(2017/04/14 聯合財經網) 
政院立專法 打造台灣有機島 (2017/04/13 中時電子報)
營養午餐誰來管?農委會拍胸脯 國產食材我負責 (2016/08/04 上下游News & Market)
有機農業的反思
有機=奢侈?在超市買有機蔬果真的是浪費金錢嗎?(2015/09/01 關鍵評論網)
你應該買有機食品嗎?(康健雜誌第56期)
Buying organic veggies at the supermarket is a waste of money (2015/08/29 Quartz)
延伸閱讀
有機認證的反思:信任關係的重建(2017/04/01 逆思)
邁向有機島 台灣還要等多久?(2017/03/01 禪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