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時安全至上

1671 天災議題,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颱風假放不放
調查時間:2016.11.04-11.20
填寫人數:638人

颱風假的名稱其實是「災防假」,是行政院為了保障人民安全而運行的一種災害防治機制。目前是由各地方政府通報各縣市情況再由行政院來頒布放假與否。然而對受訪者來說,目前的機制是否合適?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1月20日最新完成的「颱風假放不放」調查結果顯示,雖然超過半數(62.3%)的受訪者認為縣市首長並不能確實掌握颱風風雨情形,並且有半數的受訪者認為鄉鎮區長是比縣市首長更了解風雨情形的(65.3%),但是對於目前由縣市長來決定颱風假放假與否的決策上,還是有72.0%的受訪者支持應由縣市長來裁奪該縣市放颱風假與否,而要不要授權給鄉鎮區長放假權呢?則得到受訪者56.9%的支持。目前台灣颱風假的機制是由鄉鎮區長通報各區風雨情形,主要決策由縣市政府執行,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縣市政府作為放假機制的最後決策關卡還是採取支持態度。

2016年莫蘭蒂颱風橫掃南台灣時,某些地區僅有半天達放假標準,然而颱風假只放半天,卻也造成不少民眾困擾。到底民眾對颱風假該不該放、該怎麼放抱持那些看法呢?調查顯示受訪者對於目前颱風假的放假標準認為還算合適,有81.8%的受訪者認為目前的風雨放假標準是恰當的,另外在其他因素(交通、水電中斷,影響上班上課安全)的部分,亦有88.4%的受訪者表達認同,顯示目前的放假標準普遍為受訪者接受。受訪者意見和現行法規不同的地方是,有89.3的的受訪者認為若是有半天到達放假標準,地方政府就應該宣布颱風假為全天。而且有83.6的受訪者認為颱風天本來就不應該執行業務。而對於學校機關自行宣布颱風假放假的機制,65.7%的受訪者也期待中小學能像部分大學一樣,在行政院及政府公告颱風放假之前就自行宣布停庫,可見當來臨的颱風在風雨上到達放假標準時,受訪者還是希望能夠盡量以放假及放的是全天假較為合適。

颱風假在台灣引起了高度的討論,但令人意外的是,台灣的鄰近國家日本並無颱風假的放假機制,而是由各學校機關、公司行號來決定自行放假與否。在颱風來臨時,日本人可能會在公司附近的旅店住宿,或是等到電車恢復行駛之後再前往上班。本次調查結果中發現,參加本次訪調的受訪者中,有60.3%的身分是員工,並且有56.7%的人自行騎車上班,10.9%的人自行開車上班。也許正因為通勤方式的關係,受訪者在面臨颱風威脅時,有更多安全上的考量及顧慮。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颱風假放不放」,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1.04-11.20,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38人。

報表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1xhSzWQBBjMcEdMZTNwb2Y2Y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