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商注意!便利省時與人情味最好要兼得

1914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生活議題

問卷:人間花語雜貨店
調查時間:2016.12.16-2017.1.8
填寫人數:780人* *

雜貨店的意義與時俱進,現代人有日常用品的需求都比較習慣於去便利商店、超市購買,雖然多了點便利省時,卻似乎少了點人情味。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最新出爐的調查報告顯示,高達93.2%的受訪者有在傳統雜貨店購買及玩樂的回憶:53.2%覺得童年回憶裡的雜貨店是犒賞自己的小天地、16.6%覺得童年裡的雜貨店是玩具的彈藥補充地、14.3%認為雜貨店是玩耍的秘密基地。受訪者劉小姐表示「雜貨店是『放學回家的小確幸」」;受訪者涂先生分享童年回憶裡的雜貨店是「大家的全世界」。雜貨店結合在地特色發展觀光是近年來的趨勢,有高達九成(90.8%)的受訪者希望可以這樣做,主要原因是「能保留當地特色」以及「補足現代社會所缺乏的人情味」(231位)。對於希望保有傳統雜貨店的受訪者來說,希望它們繼續經營下去的最主要理由是「去雜貨店能夠買的到其他地方不會賣的零食」(30%)、「雜貨店是能夠串連社區情感的聚集地」(27%)以及「可以在雜貨店的貨架上挖掘新奇的寶物」(24%)。受訪者Estimo說,雜貨店讓他能夠「回味小時候」。

這份調查進一步發現,當受訪者被問及若家附近要開零售商店,希望是便利商店還是雜貨店時,有將近七成(69.1%)的受訪者較傾向開現代性的便利商店,主要是因為「購買方便」。另外30.9%選擇雜貨店的原因依序為「雜貨店具有人情味」、「買得到其他地方不會賣的東西」及「東西比較便宜」。接著問到家附近若要開菜市場或是超市時,有六成(60.1%)填答者選擇超市,主要原因也同樣是「方便購買」以及「比較乾淨衛生」。至於另外四成(39.9%)的受訪者選擇菜市場,主要原因為「東西便宜」和「具有人情味」。受訪者凌小姐表示「在菜市場可以殺價」,也有受訪者提到「菜市場的東西比較新鮮」。

本次調查也訪問了受訪者對自動化雜貨店這個趨勢的看法。55%之受訪者認為自動化雜貨店對他們來說是有吸引力的,主要原因為「可以減少等待的時間」。44%則認為自動化雜貨店對他們沒有吸引力,原因是擔心「缺少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及「會變相讓許多人失業」。當被問及結束購買時希望由誰來為自己結帳時,43.8%選擇了超商員工、36.2%希望自動化結帳、而高達20%的受訪者選擇了希望由雜貨店阿嬤來為自己結帳。這個結果顯示在零售商店,除了方便乾淨之外,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互動還是消費經驗重要的環節。受訪者YingJu表示:「在日本因高齡長者很多,所以就算他們退休了還是很多超商請阿公阿婆來當店員做一些簡單的項目。我覺得要照顧獨居老人或是沒孩子的老人這是個不錯的方法,由政府與廠商合作帶來社會福利,所以我希望台灣也可以跟進。」整體來說,61.7%的受訪者不希望未來由自動化取代人工結帳。當被問及是否希望店員在結帳時噓寒問暖,62.3%認為適度問候即可。受訪者effilesnowad留言表示:「適度問候就好,過度關心常客的隱私就很煩人」。受訪者被問到「是否希望店員除了結帳以外,還具備專業技能?」74.9%的受訪者表示希望如此,25.9%的受訪者不希望如此。多位受訪者留言表示:「要給店員相對應的薪水,才可以要求他們做這麼多事情」。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人間花語雜貨店」,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2.16-2017.1.8,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