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減量無感有感?

2099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生活議題, 經濟議題

1437

 

 

 

 

 

 

 

 

  觀光局的數據顯示,105年7月陸客來台比例與去年同期相較為低。目前國人對於陸客觀光人數減量的現象似乎出現了正反兩極的看法。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9月4日結束的最新調查結果發現:大多數受訪者同意陸客減少對國人的生活品質有正面影響,但仍注意到了陸客減量的衝擊,也反思了台灣旅遊品質下降及觀光景點的髒亂不應僅歸咎陸客,國人的觀光素養也需要同步提升。

  近六成受訪者對於「中國客不來,寧靜來了」的圖文表示同感,認為陸客來台會排擠到其他國家的遊客。受訪者認為陸客減少所帶來的衝擊中,影響最大的是「觀光相關產業(如遊覽車、飯店業者)的收益」。其次是「台灣民間消費減少、經濟成長率降低」,第三是「在地產業(地方小吃、伴手禮)難以生存」。受訪者覺得衝擊最小的是「兩岸文化交流中斷」。在「看到滿地垃圾」與「聽見大聲喧嘩時」,過半的受訪者並不會刻板地定論是陸客或本國人所為。有受訪者表示這都只是個人品德問題,跟國家沒有關聯。

  受訪者除了對陸客減少表示看法之外,也對如何提高觀光品質表示看法。當被問到「哪個行為最可以有效維護觀光品質」時,最多受訪者選擇的前兩名分別為「管制景點的參觀人數」與「落實垃圾不落地」。不少受訪者留言表示應該要加強取締才能有效維護觀光品質;「遵守當地告示牌的規範」的效果則敬陪末座。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陸客減量面面觀」,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8.12-9.4,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0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