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提高罰則,最有效幫助減少動物虐待事件的方式是加強尊重生命的意識

2089 成果筆記, 教育議題, 民生議題, 環境議題, 生活議題

近期傷害動物的事件頻傳,立法院提高了虐待動物的罰則(2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罰金20至200萬元,並正式納入禁吃狗肉、貓肉,違反可罰20~200萬元)。根據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9月18日完成的最新調查,61.6%的受訪者認為目前針對虐待動物的處罰無法產生警惕效果。調查發現,受訪者認為比較有效的方法前三名為:加強學生的生命教育課程、家庭成員相互提醒尊重生命,以及提高檢舉獎金。

調查結果顯示:38.2%的受訪者認為目前動物保護法對貓及狗的保障還算合理,因為「人與不同生物本就有親疏之別,難以平等對待」、「貓跟狗是最常被人養的動物,應該特別保護 」。不過,61.4%的受訪者則認為有差別對待不太合理,其中最多人(42.7%)認為「每一條生命都該被尊重」。67.5%的受訪者表示認同「針對吃貓狗肉訂立罰則」但30.4%則提出不同看法,認為應該進一步思考立法目的,最好能將其他種類的寵物一同立法。

這次訪問邀請受訪者對瑞士的法律規定只養「一隻金魚」是違法的的做法進行反思(瑞士人認為金魚屬於群居動物,只單獨飼養一隻等於把金魚置於「孤單」的處境)。受訪者針對瑞士的這個做法有不同的觀點。受訪者Rebecca 表示:「有些飼主其實不是故意忽略而是不懂,這樣就有罪的話,未免太嚴重了吧」。受訪者楊小姐說:「以人類的思維去度量動物的心情相當困難,也許有某一群金魚喜歡離群索居」。看來對於尊重生命,不單需要立法,更需要生命的教育以及對各種生命處境的反思及審議。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愛護生命」,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8.28-9.18,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555人。[點我看完整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