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作戰系列:罩住健康也「罩」亮人心

1402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肺炎罩得住
調查時間:2020.04.06-2020.05.05
填寫人數:1262 人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自年初爆發以來,我們一同經歷了口罩生產不及、藥局門口經常排有等買口罩的人龍,而如今臺灣疫情已經趨緩,但口罩卻已成為你我的生活必需品。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20年04月06日到05月05日間,以「疫情中的口罩需求」為題,訪問了1262位受訪者,希望藉此提供民眾相關反思的議題,並了解大家對於疫情發展的看法。

時序回推到疫情爆發後的四個月,對於口罩數量,有55.2%的受訪者認為「尚且夠用,但隨疫情發展拉長會不夠用」,22.3%認為「有很夠用,有信心撐到疫情結束」,有17.4%認為「不太夠用,仍需適時排隊購買」,但也有極少的人認為「根本不夠用,實名制領取措施也不及因應」(4.2%)。從數據中我們可以了解,大多數受訪者認為口罩存量還夠用,僅有少部分的人對此感到憂心忡忡。

在疫情初期因口罩產能不足,政府為避免業者哄抬售價及壟斷,祭出了「口罩實名制」的新政策,但卻也衍生出民眾必須經常在藥局前排隊購買口罩的現象。對於「排隊買口罩」,有43.1%的人「感謝藥師人員的協助與口罩分配」,另外有也23.7%的民眾認為「政府還要再加強防疫產業,如果買得到口罩就不用排隊了」,不過也有14.2%的受訪者持較悲觀的看法,他們認為「只有時間多的人才買得到口罩,一般勞工都買不到」、「反正都排也排不到,就別浪費時間了」。其實排隊買口罩也引來部分網友擔憂,有人認為排隊時未能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很有可能會發生群體交叉感染,恐引發更大的問題。

對抗疫情,專家指出各國必須有更長程的防疫規劃,甚是要做好全球經濟衰退的心理預期。而在此情況下,大家是否對未來更感到不安?從統計中發現,「怕自己也被感染」(85.1%)是民眾最憂慮的第一名,至於「知道病毒會用口沫方式傳染」(72.8%)以及「知道病毒會突變」(21.9%)則分屬第二、三名。看來,在全球醫療團隊尚未找到病毒解方前,讓受訪者感到最不安的仍是病毒傳播多變且無孔不入,深怕自己也會受到感染。至於政府所提供的資訊及群體恐慌意識則較不是大家擔憂的主要原因。

網路社群中曾出現「我OK,你先領」的禮讓運動,原本是希望把口罩留給相對有需要的人,但該標語一出,立即出現了贊成及反對兩造意見的拉鋸。在本次訪問中,有超過六成(62.8%)的人力挺這項運動,贊成的理由是「應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健康的人是不需要戴口罩的」。至於不贊成的這項作法的人約有32.6%,他們認為「自己戴口罩才是給別人最大的保障」,甚至有人覺得禮讓口罩「會為自己帶來非常大的風險」。眼見因口罩分配有可能造成分社會撕裂,網友Cindy認為:「大家可以各自表達自己立場,無需干涉他人。」而Ben也認為,民眾可以照自己所處環境的風險程度來做回應,並不是每個社群運動都要全部的人都跟進才是網路力量的展現。

雖然目前台灣疫情已經趨緩,民眾還是要配合政府的政策與宣導,維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隨時注意自身健康狀況,才能守住你我的健康。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肺炎罩得住」,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 2020.04.06-2020.05.05,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1262人。本次受訪者的男女比例為男性45.5%,女性54.5%;區域分佈為北部49.6 %,中部22.1%,南部25.7%,未答者0.0%;年齡分佈為30歲以下33.9%,30到50歲54.9%,50歲以上11.2%,未答者12.2%。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此次調查樣本屬於便利抽樣,推論效力有限,在解讀時請各位謹慎。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