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任的態度才是最好的特質!

2161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生活議題

問卷:求職行不行
調查時間:2016.11.4-11.20
填寫人數:617人

2016年十月才發生Java之父因高齡而求職遭拒的事情,到底求職的時候,那些因素是受訪者擔心或期待的呢?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1月20日所完成的「求職行不行」網路調查研究中發現,以往常被拿來討論的「高年齡」或「少數性別」並不被多數受訪者視為是找工作的障礙,有58.8%的人認為年齡對工作的影響還是要看當時的情況,如涂先生說還是要看個人表現出的態度;而在這次受訪者裡面,認為少數性別不會影響工作,且本身就是少數性別的受訪者就有74.7%,甚至梁先生留言表示說:「就是做自己沒有會和不會的問題。」而關於普遍的特質,受訪者認為能夠增加工作機會的排名依序是「負責」、「勤奮」、「團隊合作」、「細心」、「時間觀念」、「組織能力」、「創意」以及「情緒控管」。受訪者普遍認為對於工作「負責任」的態度是最重要的特質。比較有趣的是,「創意」這個特質在整個排名中屬於後段班。在文創產業如雨後春筍般興起的這個時代,「創意」的排名如此後面有點令人意外。

一份工作怎麼樣才較吸引人,並稱得上是好工作?小棧進一步詢問受訪者,會選擇一份價值較高的工作(對社會的貢獻高、能夠實現個人自我價值…)還是會選擇一份薪資待遇好的工作。結果顯示63.9%的受訪者選擇了薪資待遇好的工作。從上面的結果可以看出,儘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理想,但面對現實時,生活就變成了優先的考量。例如受訪者楊小姐表示:「在現實面前,理想有時候得延後」。本次調查同時也探究受訪者的工作目的何,最多61%的受訪者認為工作的目的是要「養家糊口」,其餘依序是「追求個人夢想」(21.1%)、「提高社會地位」(7.1%)、「盡一份社會責任」(4.2%),可以看出大多數人是因為生活所需而工作的,其次才是為了自身夢想而努力工作,這就可以顯示為何在實踐自我和高薪的兩種工作選擇中,本次的受訪者會選擇高薪優於自我實現。受訪者David也表示:「工作是為了找到自己生活方式的手段」。

常有網友使用「台灣人的奴性堅強」一詞,來表示台灣的工作者願意接受極低薪並仍勤奮的工作,然而台灣的勞動者真的如此任勞任怨嗎?小棧假設了受訪者在是一個「社會新鮮人」,且找到的「工作內容還算滿意」,但如果這份工作的「薪資待遇是低於目前市場行情」(最低工資每月20008元)的情況,結果發現有67.1%的受訪者並不願意為了「求職成功」而從事這份工作。顯示出其實多數受訪者對於求職待遇有一定程度的底線。不過,如果困於經濟壓力,受訪者表示小靜小姐仍會接受這樣的條件:「如果遇到走投無路的情況,還是會選擇從事低薪的工作。」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求職行不行」,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1.4-11.20,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17人。
求職行不行.pdf (https://quip.com/-/blob/WcdAAA0I26Z/m1nGHLIrPIy91RYSeNIkMA?name=%E6%B1%82%E8%81%B7%E8%A1%8C%E4%B8%8D%E8%A1%8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