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阿莫vs.片商,熊粉站哪邊?

1913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懶人包與我
調查時間:2017.10.02-2017.10.31
填寫人數:572人

知名youtuber(網路製作者)谷阿莫一系列的《X分鐘看完一部電影》,在今年(2017)四月被片商告侵權,引發爭議。微笑小熊調查小棧在2017.10.02-2017.10.31的問卷「懶人包與我」調查結果發現,在這個侵權爭議中,對谷阿莫澄清的理由,受訪者認同的前三名分別為:「沒有向任何觀看影片的使用者收取費用」、「我覺得他說的都不合理」、「谷阿莫的影片讓許多片商增加票房收入」。對片商所持的理由,受訪者認同的前三名分別為:「谷阿莫未經同意使用別人著作」、「過度主觀的評論,會讓人看完簡介的人變得不想進電影院看電影」、「谷阿莫影片來源並不合法」。然而大部分(56.1 %)的受訪者,認為片商較有理,認為谷阿莫有理的受訪者只有(9.8 %),但也有34.0 %的受訪者無法判斷誰是較有理的一方。目前,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小熊也訪問了受訪者的看法,大部分(61.1 %)的受訪者,認為片商最終將會勝訴,只有24.8 %的受訪者認為谷阿莫會勝訴。但不管是誰在最後獲勝,全案定讞後,小熊將從猜中的朋友中隨機抽選、贈送驚喜小禮物哦!

隨著資訊的發達,資訊的取得越來越容易,那受訪者信任哪些管道傳遞的資訊?根據小熊調查的結果,前三名分別為:「相關專家」、「一般網路查找到的資料」、「書籍」。至於「懶人包」(經整理後的資訊)對受訪者的意義是什麼?小熊也透過調查發現,48.9 %的受訪者認為懶人包是「快速獲得資訊的工具」,另有17.4 %認為是「省略細節的產物」。至於懶人包對受訪者是否有幫助,大部分(59.1 %)的受訪者是「偶爾才會求助懶人包」,覺得「幫助很大」的受訪者只有22.2 %。而在使用懶人包的時候,也有大部分(60.1 %)的受訪者在「看到覺得疑惑的資訊」時,會停下腳步思考資訊的正確性;絕大多數(93.2 %)的受訪者也會額外找尋資料,證實懶人包上提供資訊的正確性。小熊也透過卡方交叉比對發現,認為懶人包是「快速獲得資訊的工具」的受訪者,會認為懶人包對自己有幫助;至於認為懶人包是「省略細節的產物」的受訪者,則認為懶人包對自己比較沒幫助。

另外,在「世代差異」方面,小熊透過卡方交叉比對也發現,七年級生(70-79年次)可能較偏好「自己找尋資料」,而八年級生(80-89年次)可能較偏好「整理好的資訊」。六年級生(60-69年次)認為「懶人包」幫助不大,而七、八年級生(70-89年次)認為「懶人包」對自己有所幫助。無論是找尋資料的方法或懶人包對自己的幫助,也顯示出世代上的些微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