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老,who cares?

1406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隨著國人平均餘命延長,「熟齡」(或稱「後春春」)商機有著爆發性成長。不過除了商機外,對於年紀增長,你是擔心抑或享受?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今年5月4日至6月2日,以「後青春」(熟齡)為題,訪問了1186位受訪者,邀請大家聊聊自己的「人生成長進行式」。

成熟與老化看似具有某種關係,但要如何定義與區分兩者,仍是滿困難的問題。有近一半(49.8%)的網友指出,兩者比較趨近於內外關係,「成熟是心態上,而變老則是外觀上」,SAMMI留言說「變老的路上,與成熟亦步亦趨」,而TAMMY則回應「兩者都是心境上的轉變,當你覺得自己老的時候,才是真正老了。」另外還有約二成(19.8% )的人覺得「兩者沒有相對應的關係」。「老」也許難以定義,不過多數人在當自己「身體出現了某些徵狀(如:皺紋、老花眼)」、「體能上已過了最顛峰時期」以及「到達(或超過)某個歲數」而開始有了變老的體悟。

不過到底幾歲才能稱得上老呢?經過統計,超過30歲、40歲一直到60歲以上都有約二成認同比例。不過進一步分析後發現,情感「單身者」對於老的定義相對比較「嚴格」,有將近六成的人認為過了30歲就已經步入後青春。另外,對「青春逝去」這件事情也比較擔憂,網友小聰試著分析,單身者可能因為比較容易有孤寂感,也因此對於變老的感觸比較深切。

高齡化議題中的「銀髮就業」是政府與人力銀行近來著力較深的區塊。而在本次訪問中,有約三成(32.2%)的受訪者想並不想在55歲(法定退休平均年紀)之後繼續工作,主要原因是大家認為工作了大半輩子不想再被工作束縛。至於另外五成多的網友則因為「還沒存夠退休金」(26.2%)、「怕沒有生活重心」(16.9%)以及「想繼續留在職場發揮所長」(12.2%)有延後退休的打算。

除了外在的工作與生活,高齡者的情感與內心感受則是國人比較常忽略的課題。「老來伴」是傳統社會對於年長者感情狀態的理想,不過實際訪問大家,約四成五的人認為對於愛情的需求,與年齡並無關係,另外有三成五的人「期待身邊有一個相伴到老的伴侶」、二成的人覺得隨著年紀增長,愛情「應該會和其它欲求一樣越來越少」。而愛情並非人生的全部,專業心理師曾指出高齡者比較需要的是「陪伴」。至於大家的身邊比較缺乏怎樣「伴」呢?根據統計「具有幽默感」、「會一起嘗試新鮮事物」以及「能有身體接觸」的伴侶似乎是比較難以尋覓。

步入「後青春」,也將遇到許多新的「人生場景」。其中「年紀大健康就會走下坡」(60.2% )、「想活得久要控制飲食或減重」(45.7%)是大家對於高齡生活想像的前兩名。不過在本次訪談中我們也發現,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對自己「規律運動可改變老化速度」(55.5%)以及「保持穩定情緒」(56.6%)展現了高度自信,顯見即使面對身體老化與健康衰退,只要願意提早做好準備,面對「變老」似乎也能很淡定地說Who cares?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寫一首後青春的詩」,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2020.5.4 – 2020.6.2,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1,186人。本次受訪者的男女比例為男性44.9%,女性55.1%;區域分佈為北部48.9%,中部21.6%,南部26.4%,東部1.7%,其他1.4%;年齡分佈為30歲以下29.1%,30到50歲57.6%,50歲以上13.1%。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此次調查樣本屬於便利抽樣,推論效力有限,在解讀時請各位謹慎。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