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你的社區經理人

2053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一里之長該何去何從
調查時間:2017.12.11-2018.1.19
填寫人數:505人

「各位里民鄉親大家好…」,這個熟悉的聲音經常從住家附近的廣播系統傳出,但是在聽完報告事項後,您可曾想過隱身在廣播系統後的這位里長到底是誰?他們除了廣播之外,到底還在做些什麼?

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7年12月11日至2018年1月9日止做了一份網路調查,訪問了505位受訪者對於里長存廢的看法。根據調結果,受訪者印象中里長最主要工作的前三名分別是「用廣播通知事情」、「選舉時出現拉票」以及「與里民泡茶聊天」;至於大家理想中的里長業務則是「舉辦社區活動」、「推廣政令」以及「協助選舉工作」。綜合兩者看來,大家對與里長的期待與里長的實際作為並無太大分歧。

過去曾有位全國績優里長拋出「廢除里長」的主張,主要是他認為里長權責不明以及里長可能與社區發展協會對立。不過本次調查卻發現,由於里長能及時處理社區事務、在資訊傳遞不易的地區更需仰賴里長布達重大資訊,因此有55.6%的受訪者並不認同里長應該被廢除。

另外調查也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本次受訪者大多已符合里長的選舉年紀(年滿23歲以上),其中有四成的人有意願嘗試擔任里長,而當里長年輕化,有人認為能改善社區風氣(42%),也能消除里長的刻板印象(27.5%),整體來說,有61.4%的受訪者樂觀其成。

而在經過相關性分析後,調查發現對里長一職有興趣的人也多半認為里長有存在的必要性,此外他們也清楚自己所屬在哪一里、對自己的里長也存有印象,推估可能與受訪者本身對地方事務比較關心有關。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一里之長該何去何從」,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12.11-2018.1.9,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505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