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與信任的拉扯,對剩藥處理程序的疑慮

1874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藥去哪裡
調查時間:2016.11.04-11.20填寫人數:638人

  衛服部於2013年起便持續推廣正確藥物處理方式,呼籲民眾不要讓廢棄藥品與水源或土壤直接接觸,可直接將藥丸或沾了藥水的衛生紙放入密封袋中,直接扔進垃圾車,讓剩藥被運載到焚化爐焚毀。您習慣將藥品丟入馬桶還是垃圾桶呢?依據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2月21日出爐的調查結果指出,有85.3%的受訪者了解藥物未經完善的處理,將會對環境及生態有所影響,並且有45.3%的受訪者會正確地將藥品丟進垃圾桶中,另有21.5%的受訪者會將廢棄藥品拿至醫院或藥局回收。此項結果顯示,受訪者們對於廢棄藥品對環境的影響,但民眾將藥品丟棄至垃圾桶的行為,是否是對衛服部倡導的焚毀的機制有充分認知,則需更進一步的探究。

  美國有37個州立法通過,讓病人、家屬和醫療機構經由當地的藥局來回收品質良好且未使用的藥品,以捐贈給缺乏足夠醫療保險的病人。本次調查亦試圖了解民眾是否贊同建立相同的回收再利用機制,而關於這個提案,有50.6%的受訪者投下贊成票,最主要的原因是認為這樣的機制可以節省健保資源,以及可以節省製藥的環境成本。另外49.4%的受訪者投下反對票的原因,最主要是基於不確定回收過程中是否可能有藥物遭到汙染。受訪者陳小姐對藥物回收過程表達疑慮:「醫院及照護單位不一定會確實落實此機制,我們可能服用到已拆封或變質的藥品。」受訪者莊小姐則認為:「擔心會像黑心油一樣,遭到不肖商人變相操作。」儘管藥物回收再利用的立意良善,但如何降低民眾對於藥物回收過程的擔憂,以及如何預防黑心藥品流竄,仍是未來設立藥品回收機制時的重大考驗。

  其實,民眾對於現行將廢棄藥品扔進垃圾車的方式也有所疑慮。扣除掉不願表態的15.8%受訪者,表示非常擔心將藥品丟棄垃圾車後,會因垃圾處理過程不佳,使廢棄藥物汙染環境的受訪者共有77.7%,完全不擔心的僅有6.5%。總體而言,受訪者們對廢棄藥品對環境污染的認知可見一斑。但無論是現行焚毀剩藥的方式或藥品回收再利用提案,受訪者們仍對妥善處理的過程持保留質疑的態度。因此在推行剩藥回收及處置上,應該更重視於思考過程是否有缺陷,以及如何讓民安心。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藥』去哪裡」,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1.18-12.11,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