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三角關係,520後的美中台

3188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調查時間:2016.04.29-05.15
填寫人數:680人
        520後新政府即將開始運作,但在這之前,中、美兩方即以旅遊管制、豬肉開放等議題向新政府施加壓力。熊友們是怎麼看待接下來中美關係的變化呢?首先在新政府上台後,熊友認為兩岸關係會變得緊張,但與美國的關係則會變的緊密。認為與中國緊密交流重要的熊友也會更希望蔡英文政府盡速對兩岸關係表態,而不認為應該與中國緊密交流重要的熊友認為維持現狀就是一種立場表態了。在美國豬肉是否開放的議題上,站在未來農委會主委的視角與站在國民的視角則相當不同。認為與美方緊密交流重要的熊友在農委會主委的角度會較傾向審慎評估後再談開放,但若是站在國民的角度,無論認為與美方緊密交流重不重要,均有四成五以上的熊友明確表示不支持開放。其態度轉變得原因可能是因為多數熊友均認為拒絕美國豬肉進口會影響日後和美方的關係,因此若是站在農委會主委的角度就不能較武斷的選擇開放或管制。

052001

本次共有680位熊友參與「520想想美中台問卷」,一起思考台灣大未來。透過上表可以很明顯發現對熊友來說兩岸問題絕對是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必須面對的重大議題 (94.6%,643人)。

052002

另一方面,熊友們也預期在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並不會變得更加緊密,選擇六分以上的熊友占少數,多數熊友認為並不會有明顯的變化(5分),但也有部分熊友擔心之後的兩岸關係會變得緊張。

052003

上面的交叉表可以發現一個特別的現象。首先,大部分的熊友較希望新政府能與中國保持密切聯絡(82%,558人)。接著,希望與「中國的往來密切與否」的熊友會與他們對「新政府的兩岸立場期待」有所關聯(p<0.001)。認為應該與中國密切交流的熊友會較希望新政府提出明確的兩岸立場,以有助於社會與經濟的安定。而認為兩岸密切交流並不重要,只是政治口水戰的熊友則認為「維持現狀」的說法就是一種立場。

052004

那對於選擇「維持現狀就是種立場表述」與「兩岸關係要有朦朧美」的熊友中(221人)來說,維持現狀在他們心目中代表著什麼意義呢?從上面的排序表中看出,熊友主要認為兩項因素最符合他們心中的維持現狀意涵,分別是:維持現狀本來就是對的方向、台灣已沒有其他選擇,維持現狀是唯一的選擇。

052005

相對於預期未來中國與台灣的關係會傾向變得緊張不同,熊友預期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會變得較為緊密(平均數6,標準差1.6),但認為台美關係不會產生變化的熊友仍占多數(31.6%,215人)。此外,熊友認為美國的支持對於我國政府相當重要,分數明顯集中於五至十分,平均數也高達7.2分(標準差1.8分)。

052007

近來就美國豬肉進口台灣議題,新政府面對來自於國內外的壓力,一方面外界傳聞美方將以美豬為籌碼換取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另一方面民眾則擔心豬肉可能含有瘦肉精,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因此,若熊友是未來的農委會主委,會怎麼處理美國豬肉進口議題呢?從上表得知,持開放進口態度的熊友占約兩成,其餘熊友則認為需要審慎評估,甚至認為,為了國民健康絕對不能開放。但認為與美國的緊密交流相當重要的熊友會有較多比例選擇謹慎思考開放後的利弊,再決定下一步。但認為與美國緊密交流不重要的熊友則有較高的比例抱持絕對不能開放的態度。

052008

若現在熊友不是未來的農委會主委,而是以國民的身份看美豬開放,熊友們看法又是什麼呢?可以明顯發現,不支持開放的熊友上升至55.1%(375人)。雖然認為和美國緊密交流相當重要的熊友仍較傾向做好配套措施後能支持美豬進口,但也能發現無論認為與美國緊密交流重不重要的熊友,均有4成5以上的比例不支持美國豬肉進口。可以發現站在農委會主委的高度與站在國民的高度對於開放的態度會有相當程度的轉變。

052009

而為什麼會有這種轉變可能是因為熊友認為假如拒絕美國豬肉進口會進一步影響台美的交流(平均數6.3,標準差1.9),可以發現在熊友社群中,感受的到美國豬肉進口議題並不單純是經濟問題,也牽涉到國際關係,因此多數熊友站在政府的角度時不會武斷的支持開放或管制,而傾向審慎的評估國民、台美關係的利弊才能決定。
本次問卷發想素材:
1.美國之音:台灣學者關注蔡英文兩岸政策 (2016/04/26)
2.中時電子報 :美中交鋒加劇 不利亞太穩定 (201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