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教品質如何建制?

1910 成果筆記, 教育議題

問卷:我的補習日記
調查時間:2017.05.08-2017.05.30
填寫人數:583人

近來補習班不合格教師的新聞,讓社會各界展開了對補教業界的檢視與關注。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今年5月8日到30日進行「我的補習日記」調查,邀請受訪者分享自身經驗及對補教界的看法。本次的受訪者中高達九成(90.6%)的受訪者有過補習經驗,並以國中時期補習的情況最普遍(62.0%)。根據教育部日前公布的統計結果顯示有七成的小學生及五成的高中生有在課後補習。小棧的受訪者對此普遍認為自己身邊補習的情況要比教育部公布的數據要多。有55.1%的受訪者覺得小學生補習超過七成,而有高達74.3%的受訪者覺得超過五成的高中生在補習。有趣的是,67.8%的受訪者曾有過抗拒補習的想法,受訪者怡萱提到自己抗拒補習補習的原因是補到後來,老師都用體罰的方式來督促學生的成績。另一名受訪者郭小姐提到,自己在取消補習之後,成績反而提升了。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38.6%的受訪者抗拒之後仍選擇繼續補習。

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我對學校老師有信心,加上自己努力,應該可以應付大考。」(53.9%)高於對補習的依賴「你看其他人都有在補習,老師沒教的補習班都有教,應該要去補習。」(29.3%)
根據相關性檢定的結果(顯著水準為 p<0.05),這個自信心與「成長過程中有抗拒補習的經驗」有關、會在意補習班的各項條件、也很可能會認為補習並沒有幫自己達到預期的目標。受訪者挑選補習班時所在意的面向,從高到低依序是補習費的合理與否、喜不喜歡教師的教學風格、上課地點的方便程度,以及有沒有認識的人一起補習。

至於台灣補教老師使用藝名授課及招生的風氣,42.6%的受訪者感到有點疑惑。例如受訪者小晴表示雖然沒有特別感覺,但是心中也會覺得奇怪為什麼不能用真名。也有受訪者Douglas說「為什麼要用假名 ,真名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嗎?」甚至像受訪者如如表示「又不是明星,用真名就好啦」。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於2017年5月3日,提出教師實名制的立法倡議。對於這個法案,88.9%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支持的理由主要是「可以知道老師的來歷」(52.1%)以及「約束老師的行為」(36.8%)。然而,若是要建立真的安全的補教環境,63.1%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建立通報系統,來回報不合格教師。受訪者xxx提醒:不能完全依賴通報系統,學生自己也要多注意:「其實我覺得真的很難解決,學生自己要非常小心,壞人太多了。」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我的補習日記」,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05.08-2017.05.30,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583人。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皆已公開,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