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賣也需公平交易制度

1874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生活議題, 經濟議題

街頭常可見兜售口香糖、玉蘭花的街賣者,對於這些工作者,您有甚麼樣的看法呢?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7年8月7日進行「火柴天堂」的調查,受訪者普遍覺得街賣者可能收入不穩定、這樣的工作很辛苦或是貧窮、需要幫助的。在593位受訪者中,有423位向街買者購買過東西。大致上來說購買經驗都還算愉快,受訪者會覺得自己有幫助到別人(45.2%)。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滿高比例(33.9%)的受訪者在購買街賣時有不愉快的經驗,普遍是覺得自己是被強迫推銷、商品太貴,買的東西用不到的因素。小棧進一步進行對購買街賣品的行為調查,日前有新聞報導街賣者販售商品標價高於市價的兩倍,有71.9%的受訪者對此不太能接受,有47.1%的受訪者覺得有被敲竹槓的感覺,而24.2%則覺得受訪者應標示價錢。這樣的想法也出現在小棧詢問受訪者希望看到街賣工作有哪些方向的變革。39.8%的受訪者希望能看到商品有清楚的標價,27.8%則希望能販售實用的商品。也有受訪者Victoria提到,希望「能販售有特色的商品,並建立銷售模式(例如Big Issue)」。對於在政策面,受訪者較為希望看到的是建立完整交易制度,如規定公定價、各街賣者販售範圍(38.2%),甚至是輔導街賣者進入一般就業,如成為攤販,讓街賣歸零(25.5%)。

事實上,有民間團體在進行街賣特色商品的推廣與設計。例如請名設計師來設計特別的口香糖包裝,或是和知名插畫家合作的特色商品,並且讓這些商品僅能透過街賣者這樣的通路來購買。對於這樣的計畫,受訪者普遍支持(72.5%),原因是能讓弱勢能有一份有尊嚴的工作(45.5%)或是讓街賣工作更有趣(25.9%),但也有受訪者邱小姐提到會因為不知道街賣者或商品的真假。可見,完善明確的制度除了保障消費者,也是穩定街賣工作穩定的重要一環。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火柴天堂」,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08.07-2017.08.30,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593人。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皆已公開,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

街賣者集團背後都有黑道控制?他的貼身觀察,揭露玉蘭花的真相(2016/11/11 報橘)

不努力工作難怪變成街友——跟著他們流浪街頭,我才知道這句話有多麼荒謬(2017/03/14 報橘)

攜手小農 街賣者翻轉人生(2016/01/04 社企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