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兩岸的和平難題

1741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今年五月新政府上任,面對政黨輪替,微笑小熊對受訪者們對台海兩岸的相關議題抱持甚麼樣的態度和觀察進行訪調。在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1/20出爐的最新調查中,參與本次參與調查的受訪者中,會主動關心兩岸議題的受訪者有65.1%,在這之中又有11.9%的人會主動追蹤相關新聞。有趣的發現是總統大選結束政黨輪替後,陸客團來台人數減少,甚至引發觀光業者抗議此一議題,有59.6%的受訪者表示不擔心,主要原因為觀光政策不足以撼動兩岸關係且自由行的陸客人數還是很多。亦有受訪者Alice留言表示:「國人目前對於陸客團對台灣的影響多持負面觀感,現在陸客來台人數減少反而可以減緩兩岸分歧」。

受訪者認不認為新上任的蔡英文政府是否會造成兩岸關係的緊張呢?目前都還是一種觀望的態度。受訪者的看法則依序為(1)不確定/沒感覺(42.5%)、(2)同意(38.1%)及(3)反對(15.7%)。而對於新政府的兩岸政策,像是蔡總統對對兩岸關係的說法:「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有34%的受訪者表示支持,20.1%的受訪者不支持,而有43%的受訪者對此是沒有感覺的。臺海兩岸間的關係一直是國內討論熱度很高的議題,本次結果顯示本次受訪者對於兩岸在武力威脅上、經濟依賴上以及政治發展上,均對兩岸感到威脅或擔憂。有50.8%的人覺得自己對中國大陸的武力收復台灣宣言感到威脅感,也約有52%(選擇5分以上)的受訪者認為臺海兩岸有一定程度的可能性會發生戰爭。在經濟依賴上,有67.1%的人擔憂台灣在經濟發展上會越來越依賴中國大陸,甚至有44.8的人擔憂台灣可能會「香港化」,會有由北京政府指派台灣的總統此一情形。

雖然關心兩岸關係的受訪者比例較高,但本次的受訪者中在與中國大陸的互動上並不頻繁,對中國的感受很多並非來自生活經驗。62.3%的人沒有去過中國大陸,去過中國大陸的人也有85.1%只是去旅遊。而52.9%的人沒有中國大陸籍的朋友,75.1%的人不想或沒想過要去大陸工作或學習。針對網路上對中國大陸的評論,雖然有68.9%受訪者表示偶爾會關注,但會留下評論的只有24.2%,而且其中20.%6只是偶爾留言。受訪者安安留言表示,他不會去看網路上對中國大陸的評論:「因為覺得網路上的言論很多都有失公正,比起評論,更多會看學者的發言」。受訪者Rebecca 則說:「會看不會留言,網路上的政治狂熱瘋子很多,不是專門在罵國民黨就是民進黨,而且用的詞句都很粗俗,在那裡留言會被認為跟他們是一樣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受訪者對中國大陸的觀感到底又是如何呢?小熊也針對不同的議題做了相關的訪調,結果發現,受訪者對中國大陸和對新政府一樣還是站在觀望的立場。例如只有21.5%歡迎中國大陸的人來台灣,48.8%的人無所謂,29.7%則不歡迎中國大陸居民來台灣。而整體來說受訪者對大陸人本身的喜好呢?雖然像受訪者楊小姐 表示說有好有壞的人:「好人也是很多」;或是像YU說:「有些中國人不錯, 也有素質很不好的, 很難一概而論」。但是整體只有8.9%的人是喜歡大陸人的,而不喜歡中國大陸的人則有33.7%。在看到對中國大陸的政治情況,受訪者也普遍不認同,不欣賞的比例是68.4%,53.1%的人不欣賞是覺得中國大陸政府缺乏民主,13.1%的人則覺得中國大陸政府對弱勢的保護不足。受訪者則是對中國大陸的武力威脅感到排斥而表示:對於中華民國/臺灣總是期望以武力收回,他們越執著臺灣是屬於中國的,我就越不欣賞他們。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兩岸關係還是比較消極及負面的看法,而未來會如何,也讓我們對新政府的作為拭目以待吧。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兩岸戰爭與和平」,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0.28-11.13,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8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