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美感教育

1930 成果筆記, 教育議題, 生活議題

許多人都有在課本塗鴉的經驗。在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7年4月24日至5月16日所進行「美感認知大挑戰的」意見調查中,談起就學時期的課本外觀,有45.9%受訪者的印象是記得自己會拿書套好好保護教科書,也有20.2%的受訪者記得自己在課本上塗鴉,另外20.1%對教科書的印象則是畫滿重點的畫面。面對就學時期學生最重要的課本,一群交通大學畢業生於2013年9月發起「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邀約13位國內設計師及插畫家設計現在中學生的國文課本,希望賦予教科書嶄新的生命,將美感融入教育。對此,有70.0%的小棧受訪者感到期待,37.8%的受訪者認為可以提升學生的美感,17.5%覺得設計過的教科書會讓自己更想念書,16.2%的受訪者則表示自己會因此更珍惜教科書。但有受訪者也對此舉做出質疑,例如阿名覺得「本來的課本滿有特色,改成現在的簡約、文青、塗鴉風格,真的就比較好嗎?」,或是受訪者Csy指出,雖然設計師的設計很棒,但「預期出版者沒有美感觀念」等以上值得深思的觀點。

受訪者到底如何看待美感教育的呢?回憶過去的美術課,23.1%的受訪者記憶中的美術課都被借去上國英數的考試主科,有19.9%則表示自己在美術課「畫得很認真,成績慘不忍睹」,及15.4%受訪者在美術課會「畫到進入忘我的境界。」日前有老師帶著學生自行設計最接近學生的日常生活的「制服」,對這樣的教育方針,有37.7%的受訪者認為這樣可以提升生活美感,32.2%的受訪者認為會讓上課變得更有趣,受訪者王小姐更以「美感的追尋過程就是一種自我的尋找」支持這樣的教育方針。

小棧在調查中更以列舉幾項最近常被討論的美感議題來追問受訪者的感受。例如討論熱度一直不退的台北主燈小奇雞與福祿猴,受訪者以「還好,沒甚麼感覺」的意見最多,分別有31.7%和27.7%。以及最近臺灣設計師江奕勳以國小作業簿設計時裝,而拿下「英國倫敦畢業展時裝週最佳設計師首獎」的作品。51.2%的受訪者不太能夠認同這個作品,表示:「只能說外國人的眼光和我們不一樣。」。另外還有法國羅浮宮旁舉辦的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以「臺灣紙屋」的名稱展出台灣紙紮屋,並在會後收藏此作品,63.8%的受訪者紙紮屋很精巧,是被遺忘的精湛工藝。針對美感認知教育,小棧近期推出一系列關懷市容的「玩味招牌」、「街頭食堂」以及後續趣味議題,歡迎繼續受訪,挑戰周遭生活的美感喔。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美感教育大挑戰」,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4.24-.2017.5.16,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70人。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皆已公開,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