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繫熱情的方式是良好溝通

1715 性別議題,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交往那些小事
調查時間:2016.12.30-2017.1.15
填寫人數:791人* *

情人節即將來臨,怎麼樣的方式能讓情人之間感情加溫以及保持恆溫呢?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2月23日至1月15日完成了「交往那些小事」的網路調查,有786位受訪者主動接受訪問。調查結果發現,有超過半數(56.2%)的受訪者認為維繫感情溫度不降溫的最好方式是保持良好溝通,遠遠超過每天噓寒問暖(10.1%),定期出去玩(8.4%)、時常一起出去用餐(7.0%)等等。微笑小熊進一步詢問受訪者剛交往時,會因為另一半哪些行為感受到壓力。前幾名的原因分別是:對方一定要掌握自己的行蹤(54.9%),對方送太貴重的禮物(40.1%),對方一定要檢查自己的交友情形(36.6%)、對方過度關心(33.8%)。可見我們的受訪者們比起濃情蜜意,更支持相互尊重、各給空間的成熟相處方式。

前一陣子,網路上曾熱烈討論關於追女生送禮物請吃飯的刻板印象,但在本次訪談中我們發現,女性受訪者認為交往中感到會有壓力的前三名分別是,對方送太貴重的禮物(49.0%),接下來才是對方要掌握自己的行蹤(42.9)和過度關心(ˋ42.9%)。同樣的傾向在約會誰付現也有出現。關於約會誰出錢,女性的受訪者中也以希望雙方平均出最高(69.4%),次之是希望雙方輪流出(18.4%),甚至也有4.1的受訪者希望是由自己來付帳。而在交往中維繫感情不降溫的部分,女性受訪者認為保持良好溝通的比例(75.5%),也遠超過找機會送小禮物(4.1%)跟每天噓寒問暖(2.0%)。

另外提供給大家另一項調查結果做參考,小熊調查了「甚麼樣的告白方式最能夠打動您呢?」有56.3%的人選擇了面對面告白,例如受訪者APLLE表示希望的形式是:「牽著我的手誠摯地說」,而另一位受訪者小靜表示:能看到誠意的都可以,不要大庭廣眾&託朋友;確實本次的調查結果中,最容易讓本次受訪者拒絕的告白是託朋友傳達(48.0%),像小星說他會拒絕「用Line、臉書、電話、簡訊、大庭廣眾面前、託朋友幫忙傳達。」的告白,也有受訪者吳小姐說他一定會拒絕的方式是說謊。情人節將近,有這樣計畫的朋友,可以參考小棧的報表好好構思一下哦。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交往那些小事」,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2.23-01.15,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9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