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誰來付?]

2915 性別議題, 成果筆記

調查時間:2015.08.14-08.28
填寫人數:786人

男女交往當中,吃飯約會固然是一大樂事,但該由誰來付錢是一門藝術。有人認為該由男生全額支付,但也有人認為男女生要各付各的。
前陣子有一則引起熱烈討論的新聞,關於一對情侶在買電影票時,男方堅持要請店員現場將費用除以二,引起女方不滿,最後由女方直接付帳的報導。
透過這則新聞發想,小棧設計了AA制問卷,希望了解大家對於約會AA制(分攤付帳)的看法。網友們認為在交往過程中應由哪一方買單比較合理,或是相互分擔較合理?透過扮演新聞中角色的方式,讓網友們探索不同角度的思考方式,並加以思考自己如何看待約會分帳的事情。
1

首先問卷一開始請各位熊粉先選擇新聞中的一位角色扮演,而最多人想扮演的角色為在後面排隊的民眾(54.3%,427人),女主角有21.5%(169人),選擇扮演結帳店員的有16.3%(128人),而新聞中的男主角最少人願意扮演,僅有7.9%(62人)選擇該角色。

事件中的男朋友怎麼想?

選擇男生的人有79%(49人)認為分開算帳是合理的。
2

如上圖,在問到請店員將費用除以二時的想法,有高達71%(44人)認為本來就協議好要各付各的,次多是男女交往本來就要各付各的(17.7%,11人)。
3

在問到女朋友直接向店員付帳後的反應,最多人選的是會驚訝,覺得沒面子(30.7%,19人),而選擇”會驚訝,對女友抱歉”跟”不會驚訝,覺得女友體貼的人則各有24.2%(15人)。

事件中的女朋友怎麼想?
4

選擇扮演女朋友的人之中,當聽到男朋友直接請店員將消費金額除以二時的想法,認為這個舉動很丟臉,應該私底下在拆帳的人有60.4%(102人),”覺得生氣,男朋友怎麼這麼小氣”的人則有14.8%(25人)。顯然扮演女朋友角色的人都認為當場拆帳的舉動並不恰當,因此有七成五的人不認同。

5

如上圖,在經過這件事件後,雖然54.4%(92人)的人認為不會和男朋友的相處產生變化,但仍會希望建議以後可以和男友私下再算。但也有39.6%(67人)認為和男友相處會產生變化,且有可能會大吵一架或當場分手。

事件中的店員怎麼想?
8

選擇店員的人當聽到男生要請自己將消費金額除以二時,認同度大約在4.7(標準差2.3)左右,且並沒有特別認同或不認同該作法。

而時光倒轉的話,決定排解這對情侶糾紛的店員也僅有22.7%(29人)。

最後收到女朋友付的錢,43%(55人)選擇店員的人認為沒甚麼感想,只要有收到現金就好。可以發現選擇扮演店員的人並不會積極去站在男方或者女方的角度,大部分人均選擇比較中性的選項,也不會積極去排解情侶間的糾紛。

事件中後面排隊民眾怎麼想?

9

如上圖,雖然86%(367人)的人都比較認同這個事件中女性的做法。但事實上,在下圖中願意真的出面調解這兩人糾紛的民眾卻只有5.6%(24人)。

10

選擇挺身而出調解情侶的人,有45.8%(11人)的人選擇幫忙女方,結帳店員則有33.3%(8人),而幫忙男方的只有20.8%(5人)。

11
12

13

從選擇扮演新聞中的角色與AA制對於情侶交往影響的交叉表中。透漏了大家普遍都認同AA制對情侶交往有益。其中,選擇扮演事件中男主角的人較高比例也支持AA制對情侶交往有益,可能由於認同男主角立場的人同時也會是更偏近贊同AA制的人。但選擇女主角的人雖然在故事中怒氣沖沖先付了款,但並不會特別偏向認為AA制有礙情侶之間的交往。

在”約會付錢是男生的責任”與”交往過程當中,對方堅持要實行AA制時,會不會從此影響你對他的看法”的交叉表中。認為約會付錢是男生的責任可能具有較強烈的性別角色觀念,擁有此觀念的人在對方打破了這種刻板印象時感受可能會特別強烈,因而當對方堅持要實行AA制時,容易改變原先對伴侶的看法。

情侶交往過程中,需要兩個人的互相包容,才能走得長久,因而兩人間的互動也是大有學問。這份問卷主要想在了解情侶間雖然處於親密關係的存在,但卻沒有像結婚那樣有法律般的承諾。因而金錢付出便是一項需要考慮雙方處理的智慧。首先,從這次調查的數據來看,其實無論男女都同意情侶間應該分攤付帳,只是在這個新聞事件中,大部分人都願意站在女方這邊。從這個現象可以推測,網友們並不是反對AA制,而是反對男生當下處理的態度。或許男生不應該在當下堅持要各付各的,若是選擇事後再和女生分攤較不會造成雙方不悅。其次,這份數據中也顯示,越認同「男生本來就應該付帳」的網友,可能是較具有性別刻板印象的人,給予男性的期待較高。因此,若伴侶向他強烈要求分攤約會費用時,容易改變原先對對方的看法。
對於這個結果,小熊覺得很好奇,當對方強烈的向自己要求分攤費用時,會將原本的印象修正為正面的還是負面的評價呢? 希望你能夠和小熊分享

想知道更多問卷結果嗎?
點我看完整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