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回憶純樸美好,同儕相處印象深刻

1883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我的童年回憶
調查時間:2016.12.30-2017.1.25
填寫人數:763人* *
  想起童年時期,每個人腦海中都會浮現不同畫面。不論酸甜苦辣,童年回憶總是令人壞念。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最新出爐的調查報告顯示,有超過八成的受訪者懷念他們的童年生活。為什麼會比較懷念童年生活呢?受訪者表示是因為以前的生活比較純樸單純(50.9%),也有人認為是當時無憂無慮,沒有課業或工作的壓力(39.5%)的關係,另外還有能經常與家人相處(5.2%)、對目前的生活狀態不滿意(2.9%)等原因。劉小姐留言表達他懷念的原因則是:「以前的生活節奏比較慢,現在的節奏非常快。」;而另外也有受訪者對此表達不一樣的想法,林先生就認為:「人生一定是越來越好,不用太懷念。」

  講到童年的美好回憶,您的心中會浮現誰的模樣?調查報告進一步發現,在是誰為童年增添美好回憶的複選題中,最多的受訪者選擇的是同學/朋友為他們的童年增添美好回憶(52.4%),其次還包括兄弟姊妹(49.8%)、爸爸/媽媽(46.0%)、電視(32.8%)、玩具(27.9%)、阿公/阿嬤(25.7%)、寵物(8.8%)。另外也有人認為不只是這些會帶來美好回憶,像Grace就認為,沒有做大人的壓力就是一種美好的回憶。而當被問到您最想給下一代怎麼樣的童年,有57.9%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希望給下一代積極探索新事物的童年,接著有31.3%的受訪者則希望給予他們被親情包圍的童年,另外也有人希望給予物質生活優渥的童年(5.9%)、受到嚴格教育的童年(2.9%)等等。可看出知識與親情的需求最為人所看重,如林先生就希望他能夠給予下一代更多親情與知識上的滿足。

除了帶來美好回憶的人物之外,小棧也訪問了童年與現在的卡通,哪一個比較受人青睞。結果顯示,有55.3%的受訪者表示都差不多,沒有特別的偏好,其次則有34.7%的人選擇童年時的卡通,再來是現在的卡通(5.0%)。選擇童年卡通的受訪者普遍認為,因為當時的卡通比較單純、有劇情,而且對現在的自己而言算是一種美好回憶。張小姐也提到,因為小時候帶著童心去看卡通,所以會更好看。認為現在卡通比較好看的受訪者則認為,因為現在的卡通畫質較為細膩,且題材更為豐富,所以更較能夠吸引他們注意。受訪者阿偉就留言表示:「現在的卡通越做越精緻,劇情又豐富好看。」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我的童年回憶」,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2.30-2017.1.25,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6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