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救星竟然是……

1458 成果筆記, 環境議題

問卷:SOS!誰來救救我的肺?
調查時間:2018.01.08-2018.02.06
填寫人數:838人

近年來空氣品質下滑,只要到了冬季,點開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總能看見台灣部分縣市的空氣指標呈現紅色甚至是「紫爆」!對於空氣汙染,您有什麼應對方式?而政府改善空汙的政策,是否讓您感到滿意呢?

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8年1月8日至2018年2月6日止,訪問了838位受訪者對於空汙問題的看法,結果顯示,超過九成受訪者平時就會關注空氣品質。而引起大家會注意空氣品質的前三大原因分別為:受新聞媒體提醒(61.5%)、空氣或視線不佳影響心情(53.5%),以及本身對於環境較敏感(45.8%)。至於大家平常如何接收空氣品質資訊?多數人是透過電視新聞報導(64.7%)、其次是用眼睛目測(31.5%)和使用手機app追蹤(28.5%),另外也有受訪者透過身體反應,如是否流鼻涕來感受空氣品質變化。

PM2.5是台灣空氣汙染指標中最常超標的汙染物,其對人體所造成之危害主要為呼吸道以及心血管方面疾病。對於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66.7%的受訪者認為其主要是來自工廠等固定污染源、有20.2%的受訪者認為是冷氣團挾帶境外污染物造成、另有11.5%受訪者覺得是汽機車造成的污染。最後,當面對空氣品質不好時,「出門時戴上口罩」是受訪者應對空汙的主要方式(82.2%)。高雄市政府為了對抗空汙,於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實施「搭乘大眾運輸免費搭乘」措施。對此,有74.2%的受訪者表示支持,認為免費能夠成為提高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誘因;而不支持的人認為,汽機車等非大眾運輸工具並不是主要的污染源,而且就長期而言,並無法減少空氣污染,所以表示不支持。

本調查經相關性分析檢驗發現,相信政府有能力降低空汙的人會支持政府實施大眾運輸免費搭乘的措施,也明白政治人物在改善空污問題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另外,認為政治人物在處理空污問題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的受訪者多數覺得造成相關污染的產業才應該為解決空汙問題負上責任,可推論受訪者期待政治人物能夠做好監督相關產業,才能改善空污。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SOS!誰來救救我的肺?」,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8.01.08-2018.02.06,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838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