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銷人情還是產品?

1926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生活議題

在直銷這種以人為主的新興管道上流通的,到底是產品的銷售,或是人情的消費呢?「直銷」一詞在世界直銷聯盟(WFDSA)定義為:「直接於消費者家中或他人家中、工作地點或零售商店以外的地方進行商品的銷售,通常是由直銷人員於現場,對產品或服務作詳細說明或示範。」在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1月20日出爐的最新調查中,628位受訪者裡面有94.1%有透過直銷買產品。而其中最多人之所以購買直銷產品的原因,是因為親戚朋友是直銷人員的關係(38.8%)。微笑小熊進一步調查,甚麼樣的人際關係最容易讓受訪者購買產品。調查結果顯示本次受訪者願意跟親人購買的有36.9%,願意跟親戚購買有16.4%,而願意跟同學購買的則有11%。數據顯示,當銷售產品的直銷業者跟本次受訪者親屬關係若越近,受訪者便更容易購買下直銷產品,直銷產品的銷售成功與否,在本次調查中表示與關係親疏確實有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調查可能願意跟自己的親人來購買直銷產品的232人位受訪者中,卻有37.5%(87人)的受訪者很難接受親人從事直銷行業。 

  關於這種以人為主的直銷通路是否會取代傳統商店通路管道,未曾從事直銷業的受訪者施先生表示直銷打破傳統銷售管道是好的,但重點是販售者的推銷方式使人觀感不好。調查中也有63.6%的人不認為直銷能取代傳統通路,大部分是認為大眾對直銷的產品有疑慮(56.5%)。確實在本次調查中,有使用直銷產品的受訪者(373人)裡面,認為直銷業者的話術沒有說服力,甚至誇大產品的效用(46.4%,173人)。但也有36.5%的人表示直銷能取代傳統通路,原因是因為直銷的服務很完善(20.0%)和直銷的方便性(16.5%)。微笑小熊針對有直銷經驗的受訪者做進一步的分析,發現曾經從事者直銷業者,認為大眾對直銷產品有所顧忌而因此不可能取代傳統通路的比例最高,有61.4%,43人,而仍在從事直銷業的受訪者則以直銷服務很完整而認為直銷能取代傳統通路管道的比例最高(53.3%,8人)。

  直銷到底符不符合受訪者認同的「好」工作?本次受訪者認同好的工作條件應該具備良好的福利待遇(30.7%)、公司具有發展前景(16.2%)以及薪水多(15.3%)。此外,受訪者認同人創業目的在於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33.6%)、有成就感(16.4%)以及自己當老闆(14.8%)。有55位受訪者表示好工作因人而異,應視其性格是否符合直銷的要求、有無正當推銷為準。受訪者楊先生就表示創業的想法因人而異,很難用好與不好來否定職業。在這樣的前提下,大多數受訪者並不認同直銷是好工作(72.5%),也不願意把直銷視為是自己的創業選擇(71.8%)。而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有82.4%從事過直銷業。這些受訪者在對直銷這份工作好不好的看法上呈現不相上下的持平狀態,認為是好工作者占44.3%(31人),不認同是好工作的人占47.1%(33人)。曾經從事過的受訪者洪小姐表示從事直銷業首重關係的維護:「直銷者不強迫推銷、不傷害感情就算是好的工作」。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直銷挖挖挖」,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1.04-11.20,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