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受訪者從軍意願大不同

1836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問卷:國家安全動動腦
調查時間:2017.1.6-2017.1.29
填寫人數:714人

去年(105年)美國總統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話後,引發中國的不滿,並對兩岸關係提出了警告。若是真的爆發戰爭,您願意從軍來保家衛國嗎?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最新出爐的調查報告顯示,當戰爭爆發時,過半(55.6%)的受訪者表示完全沒有意願從軍。有趣的是,小棧將受訪者的回答資料進行統計上的檢測,發現男性受訪者與女性受訪者對於從軍的意願有顯著的差異。比較結果顯示,男性受訪者在戰爭爆發時的從軍意願會比女性受訪者來得高(男:女=51.4%:34.4%),也有女性受訪者裴小姐留言說到:「誰叫我去從軍我就第一個拿槍射他」。另外,有受訪者留言表示自己會因為年紀的因素無法從軍,受訪者Gemini留言道:「已是中高齡,力不從心」,除此之外,影響受訪者從軍因素的,也有像受訪者Csy表示要先看到時候的國名和國旗再決定。

這次調查另一項值得注意的結果,是受訪者普遍對於台灣目前自我防衛的能力「信心不足」。將近有七成(68.2%)的受訪者對於台灣目前的自我防衛能力表示沒信心,有信心的比例僅佔了兩成(20%)。小棧進一步調查受訪者分別對於台灣、中國及日本國軍保衛國家能力的看法。在台灣方面的強弱比為「很強」(4.3%)、「還可以」(39.9%)、「很弱」(48.6%);中國的強弱比為「很強」(51.1%)、「還可以」(33.3%)、「很弱」(3.9%);日本的強弱比為「很強」(37.8%)、「還可以」(45.7%)、「很弱」(4.6%)。結果可以看出受訪者認為中國軍力較有優勢,而對台灣的軍力信心不足,日本則界於台灣與中國之間。

對台灣軍力信心不足的情況下,受訪者怎看到職業軍人的呢?小棧進一步調查了受訪者對於職業軍人的看法,雖然從初步調查顯示受訪者對於軍人的看法並沒有明顯的差別。各項比例分別是「負面多於正面」(37.4%)、「正面多於負面」(32.2%)、「沒特別的看法」(30.4%)。但如果再進行統計上的檢測,會發現男性受訪者與女性受訪者對於軍人的看法有顯著的差異。比較結果發現,男性受訪者對軍人「負面多於正面」看法的人數比女性受訪者多了一成(男:女=43.6%:32.1%),有女性受訪者吳小姐留言提到職業軍人值得敬重:「(職業軍人)為國家做事,犧牲許多玩樂的時間,因此很敬重他們。」男性受訪者對職業軍人印象差,但男性受訪者的從軍意願高於女性受訪者的結果不太相符,這是本次調查中相當值得探討的發現。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國家安全動動腦」,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1.6-2017.1.29,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