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質帶來美好人生

1851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人生規劃大不同
調查時間:2016.10.21-11.13
填寫人數:638人

傳統社會對美好人生定義為五子登科(五子:銀子、房子、妻子/伴侶、孩子、車子),微笑小熊調查小棧2016年10月21日調查網友們對於美好人生的定義中,發現「車子」這個指標已經從許多受訪者的選擇中退場。有50%的受訪者認為不必買車,原因依序為:(1)買車不是人生唯一目標 (2)買車的額外負擔過多(車位、保險、稅金)(3) 車子是耗損品。有趣的是,不一定要買車的原因,除了和人生規劃直接相關的目的,另外有三位受訪者為了保護環境而不傾向購車,受訪者林小姐直接說車子:「不環保」;受訪者YT表示認為開車碳足跡過高,如果可以應盡量使用大衆運輸工具;劉小姐表示如果大眾運輸做得好,也就不會買車。在這些受訪者心中,地球的環境比自己的受用更重要,不認同需要犧牲環境來成就自己的美好生活。

另一項有趣的結果是,受訪者對成家立業有不同於傳統的看法,本次受訪者認同伴侶是美好人生的要素,但不見得代表必須結婚。組織家庭在傳統社會中,是人生必須達成的終極目標,也有先成家在立業這樣的說法。但本次調查不堅持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應該要結婚的受訪者佔了58%,受訪者獼猴認為遇到對的人就值得一起共創未來,重要的是適合的對象,而不是婚姻本身。

關於家庭,除了妻子/婚姻這樣的觀念有些改變之外,受訪者對於「孩子」也有些不同於傳統的觀念。對於是否「擁有小孩才能使人生圓滿」,受訪者們對這句話有哪些看法相當分歧,表示贊同態度的受訪者有36%,不同意的則有31%,認為應順其自然也有31%。比較特別的是,養兒防老這個觀念僅有7.84的比例,並有部分的受訪者覺得生小孩是人生的一個學習過程,例如受訪者球認為生小孩是女孩變女人的重要過程,易小姐則認為生小孩能讓自己能從頭學習。

本次調查中,「金錢」在上述的五項要素裡,是最多受訪者認同美好人生的必要因素。受訪者大多希望能先有穩定的生活品質,再追求創建心靈層面的富足。因此像是在銀子/金錢的部分,受訪者普遍同意存錢的重要性,因為穩定的儲蓄代表生活的穩定。有76%的受訪者表示同意「到了可以工作的年紀一定要盡快存錢」。其次有許多認同認為美好人生的要素則是購買房子這一點,傾向買房子的受訪者有70%的。小棧進一步調查受訪者對於買房抑或租房的看法。發現買房的受訪者多半是情感層面考量。例如最高比例原因是因為「買房子才有安定的感覺」,像是買了房子之後會有「安定、歸屬感」舊佔了(51%)、而支持租房的原因多為經濟因素,認為現在房價太高,買了房就要背房貸不能靈活運用金錢(37.2%),或是考慮到買房會有金錢壓力(23.8%)等等。

本次調查中詢問了受訪者當前狀態的人生規劃或對自己的未來期許,有40%的受訪者認為應先確定自己能夠擁有穩定的物質生活。而關於未來的展望,受訪者自我期許的前三名依序為:(1)堅持信念,把事情做對(2)找到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3)了解自己的需求,學會「不要什麼」。從調查中發現,打造生活品質,追求人生意義是本次受訪者相當重視的考量,和傳統價值中認為積極追求某些條件才符合美好人生的刻板印象有顯著的不同。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人生規劃大不同」,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0.21-11.13,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