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情人/結婚對象?想像與現實的拉扯

3188 性別議題, 成果筆記

問卷:理想情人

調查時間:2016.01.08-01.22
填寫人數:597人
每一個人對於理想情人總是有各式各樣的想法,而理想情人該具備哪些特質呢?在現實生活中,您對於交往對象的期盼是什麼呢?除此之外,對於陪伴一生的結婚對象,您的理想型又會是什麼呢?本篇文章透過熊友們的答案來描繪出小棧會員心中的Mr./Ms Right要擁有哪些特質吧!

2016-01-25_0.1

本次共有597位受訪者填寫「理想情人」問卷。從上圖可以看到受訪者認為理想情人應該具備什麼特質。較多受訪者選擇的前五項特質有:彼此個性合得來(74.5%,445人)、一樣的價值觀(56.8%,339人)、有穩定的工作(43.6%,260人)、有自己喜歡的容貌(40.9%,224人)、擁有共同興趣(39.7%,237人)。熊友們對於理想情人的主觀條件要求主要是個性、價值觀、興趣為主,而客觀條件的要求則是容貌與穩定的經濟基礎。2016-01-25_1.1

前述是自己心目中理想情人所應具備的特質。那如果換成是實際交往的對象,熊友又會有哪些要求呢?從排名表中可以看到,前五名分別是個性合得來、一樣價值觀、擁有相同興趣、有穩定的工作、有自己喜歡的容貌。在此表中會發現前五名與理想情人的條件完全一致,是否代表即使在選擇伴侶時,仍然會依照心目中的理想型做為依據呢?

2016-01-25_2.1

若更進一步詢問受訪者,步入婚姻的的條件有哪些,前五名則是:個性合得來、一樣的價值觀、穩定的工作、生活飲食習慣相符、雙方家長的接受程度。除了「個性合得來」與「一樣的價值觀」仍維持在一、二名,穩定的工作排名則向前進了一名,而特別的是,前述理想情人與實際交往對象沒有提到的飲食習慣相符與雙方家長接受程度都進入前五名之中。顯然步入婚姻更需要考慮的是實際的經濟條件、生活習慣。另外,比起情侶間的交往,步入婚姻則還需要考量到家長的接受程度。

2016-01-25_3.3

看完了對理想情人、交往伴侶與終身伴侶的期待後,則回過頭來反思若是即將走入婚姻,自己應該要有哪些條件呢?64.7%(386人)的受訪者認為需要具備穩定的經濟能力,而52.1%(311人)的受訪者認為與結婚對象要彼此聊得來,31%(185人)則認為要能好好的與對方的親朋好友相處。

2016-01-25_5

接下來,本問卷分別以偶像劇當中的男女主角做為理想情人的典型,在已經結婚的受訪者中,認為理想情人存不存在於現實的比例會不會有所差異呢?

上圖是婚姻的年數與認為有沒有李大仁(男性理想情人)的交叉表,從表中雖然觀察到在婚姻年數9-10年的受訪者只有2成左右的受訪者認為像李大仁這種理想情人存在,而其他婚姻年數的受訪者卻有5-7成認為有李大仁這種人存在,但整體分析結果仍顯示婚姻年數與相信有沒有李大仁間並無明顯的相關。

2016-01-25_6

而在第二個分析中,則發現婚姻年數與認不認為有謝安真(女性理想情人)則有顯著相關,從上表明顯發現,結婚的受訪者中,整體有七成相信有謝安真這種理想情人的形象。但若以婚姻年數細分則發現結婚越久的受訪者似乎越不相信有這種女性理想情人存在,結婚一年以下的受訪者百分之百相信有謝安真這種理想情人存在,但到了結婚十年以上的受訪者則只剩6成左右的人相信謝安真實際存在於現實生活中。

從本次的分析結果可以發現,對於理想情人的主要期待與對於交往伴侶的主要期待前五名基本相符,但若是考慮到步入婚姻則會考慮更多實際層面的因素,諸如:工作、生活、與家長相處情況等等。在認為現實生活中是否有男/女性的理想情人交叉表中,發現結婚越久,越不相信有如同偶像劇「犀利人妻」女主角(謝安真)的女性理想情人,但整體而言有結婚的受訪者仍有7成相信現實生活中有像謝安真的理想情人存在。相較之下,僅有5成7有結婚的受訪者認為有像李大仁的理想情人存在,而婚姻年數與認不認為李大仁這樣的理想情人存在則沒有明顯的相關性。
點我看更多調查結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