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不能當飯吃?能力不足才是問題

1905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職場許願池
調查時間:2016.11.11-12.04
填寫人數:662人

在尋找工作時,理想的實踐往往會受到現實生活的限制,人們也往往先會屈就於現實再談理想。但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2月4日所完成的「職場許願池」網路調查研究中發現,在尋找理想工作的過程中,受訪者遇到最大的困難是「自身能力不足」的問題(45.9%),而不是「理想不能當飯吃」(28.2%),跟以往所認為的理想會受限於現實有不一樣的發現。當進一步詢問是否為了理想工作而努力做了什麼事情,有34.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是以努力讀書來精進自己,也有20.4%的受訪者是專心磨練特殊技能來追尋理想工作的。不過,另外有28.1%的受訪者表示並沒有為了理想工作做過特別的努力。

本次調查的受訪者類型分佈為:全職上班族(62.7%)、學生族(19.9%)、待業族(15.3%)以及老闆主管(2.1%)。小棧整理了「全職上班族」與「老闆主管」對於目前工作最滿意與感到困擾的地方。在滿意的部分排序依序是「工作負擔不重」(24%)、「通勤時間短」(18.2%)、「與興趣相符」(13.8%)、「能獲得成就感」(12.8%)與「薪水優渥」(10.3%),不過有17.5%的受訪者表示對於目前工作並沒有滿意的地方,受訪者對於工作的要求已經從理想轉變為能夠輕鬆過生活了。而在工作感到困擾的部分,排序依序是「薪水過低」(25.4%)、「無法獲得成就感」(15.6%)、「工作內容單調乏味」(14.5%)、「工時過長」(13.1%)、「通勤時間過長」(9.3%),整體而言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原因。不過受訪者也有留言公司內部令他們困擾的地方,受訪者蔣小姐就提到「公司政治鬥爭嚴重,底層員工常常落於空轉狀態」這樣比較黑暗的描述,顯示職場中依然存在複雜的權力鬥爭。

小棧也調查了受訪者小時候對於工作的夢想,各個受訪者的夢想都不盡相同,但仍有但仍有最多21%的受訪者表示想要成為老師,老師這份工作在以前是一份相對穩定的工作,可以看出部分受訪者可能會因為現實的考量而不敢擁有過大的夢想。不過,仍有部分受訪者勇於做夢,就有受訪者留言到想要成為「歌星」、「考古學家」、「史懷哲第二」、「配音員」、「葉大雄」、「調查局辦案人員」、「賽車手」等等五花八門的職業。小棧同時也整理了受訪者父母對其所從事的工作型態,最多41.4%的父母會希望受訪者選擇一個薪水優渥的工作,在留言中也大多表示只要有穩定的工作就行了,可以發現父母對子女的期待往往只要能舒適平穩的過日子就行了。不過,卻有27.7%的受訪者表示父母對他們的工作並沒有特別的要求,一切只要遵循自己的意見就好了。

小棧最後整理了受訪者未來尋找工作條件的優先排行,其中37.8的受訪者表示會優先選擇薪水優渥的工作,其依序是「與興趣相符的工作」(23.6%),「能獲得成就感的工作」(15.9%)、「工作負擔不重的工作」(8.8%),可以發現在考量薪資狀況後,與理想相符的工作便是第二要件,其餘的工作負擔、通勤時間等都不會是受訪者優先考量選擇工作的條件。受訪者姚小姐打趣的表示理想的職業條件是希望主管能正常點,受訪者阿湘則表是能讓自己感到愉悅就行了。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職場許願池」,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1.11-12.04,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62人。職場許願池.pdf (https://quip.com/2/blob/SRKAAA00c6h/LzeFjsxFPK5XT6Hgcq1b6Q?name=%E8%81%B7%E5%A0%B4%E8%A8%B1%E9%A1%98%E6%B1%A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