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我想做自己!

1469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被爸媽討厭的勇氣
調查時間:2018.04.09-2018.05.08
填寫人數:664人

6月是畢業的季節,許多人正步入職場就業成為社會新鮮人。就業除了考量興趣、薪資,父母親的期望其實也影響了就業的選擇。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8年4月09日至2018年5月08日,透過網路問卷,訪問了664位民眾,整理了子女們對於爸媽對自己職業的期待。

日前有網友「小毛」在網路分享親身經驗並希望尋求解答。小毛是一位上班族,但因年收入與務農的父母親有明顯落差,讓他萌生回家務農的念頭,但父母卻以「會被街坊鄰居笑」為由,勸阻小毛接手家業。這次訪問讓受訪者化身為「小毛」,有48.2%的人表示務農賺更多因此會選擇回家務農;有44.0%的人希望符合父母期待選擇繼續在外打拼,7.8%的受訪者則持不同看法,網友小A表示「設定一個停損點,或是目標,斟酌情況再決定在外打拚或回家」、網友小D則認為「多方嘗試,計畫趕不上變化」。

選擇工作的考量有很多,根據調查結果顯示,網友最優先考慮的前三名分別是:「薪資」、「具未來發展潛力」、「興趣」,接著依序是「工時」、「交通便利」、「是否為本科專業」、至於「符合社會觀感」及「父母親的建議」則是排在最後。準備踏入社會的學子,不只不希望被爸媽干涉工作選擇,網友們也認為「男女朋友交往對象」、「何時該結婚」、「該不該生孩子」等人生大事也都該由子女自己做主。

有趣的是,當角色互換,受訪者變成了爸媽時,受訪者的態度便出現兩極。受訪者被問到,若自己的小孩未來想成為刺青師時有什麼態度時,有50.6%的受訪者表示會支持尊重,但38.4%會為小孩擔憂,另11.0%則會反對。若孩子想成為電競選手,支持44.9%表示支持;42.9%表示擔憂,12.2%則表示反對。至於孩子未來想成為YouTuber,擔憂(44.3%)比支持(支持 41.1%)的人略多,反對的人則更為提升(14.6%)。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被爸媽討厭的勇氣」,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8.04.09-2018.05.08,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64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