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除了快樂,還有……

1800 學術議題, 成果筆記

問卷:相聚時光烤不烤
調查時間:2017.11.6-2017.12.5
填寫人數:650人

廣告金句「一家烤肉萬家香」是台灣人團聚烤肉時的最佳寫照,但近年來因環保意識抬頭,烤肉究竟是烤出親友相聚的歡樂,還是烤出空氣與環境污染,已成了大家團聚烤肉時必問的「烤」古題。

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7年11月6日至2017年12月5日止,以網路問卷形態調查訪問了650位受訪者對於中秋節烤肉的看法。從問卷中得知,雖然有高達83%的受訪者與家人在今年中秋節團聚,但是以烤肉作為歡度佳節的比例卻只有50%,顯示中秋節烤肉雖然應景,但已不再是多數受訪者的選擇。而烤肉雖然短暫滿足了味蕾,卻可能因為各種汙染而犧牲了你的健康與良心;有36%的受訪者認為空氣汙染是烤肉活動中最令人難以忍受的事,另外也有31%的受訪者對於烤完後的垃圾問題覺得困擾,整體來說,有63%的受訪者認為烤肉或多或少都影響了我們的環境。

至於烤肉所衍生的新商機「到府烤肉」只受到36%的受訪者青睞,有超過半數(58%)的受訪者還是認為烤肉要自己烤才有味道。另外近年流行的「封街烤肉」有4成的受訪者認為是個還不錯的烤肉新形態,但也有部分受訪者認為此舉會造成空氣污染(佔28%)與影響交通(佔29%)。

烤肉除了讓你大啖美味烤物,也是家人聯絡感情的好時機。然而隨著社群媒體(Line、 FB)興起,現在與家人聯繫情感更能「跨越時空」;有50%的受訪者,每天都會使用社群媒體與家人連絡,不過整體而言,還是有63%的受訪者認為,光靠這樣子的聯絡還是不足以維繫家人間的情感。

最後,未來與家人團聚時是否還會想繼續烤肉?從回答比例上來看,答案還是肯定的。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相聚時光烤不烤」,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11.6-2017.12.5,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50。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