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食物浪費的關鍵?認識自己的食量

3519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環境議題, 生活議題

  人人都知道不要浪費食物,但你知道我們是怎麼浪費食物的嗎?根據微笑小熊調查小棧10月16日所完成的調查顯示,受訪民眾所認知的原因可分為家庭食品採購過剩及外食餐點剩餘兩種。受訪者表示造成家庭剩食最主要的原因三名是(1)沒有確切掌握到家中食物的份量(40.4%)、(2)親友贈送的食品,自己不愛吃(36.5%),(3)受到價格的吸引而過度採買(23.1%)。到餐廳消費卻吃不完,則是另一個造成剩食的主因。曾經到吃到飽類型餐廳消費的受訪者中,高達 60.2%表示會因為點太多吃不下、或不好吃等因素造成剩食;僅有35.8%(194人)表示自己會把餐點吃完。

  本次調查亦請受訪者評估法國、丹麥、西班牙及韓國節省食物的創意作法。受訪者覺得最值得一試的做法依序是法國的「醜蔬果計畫」(透過設計有趣的海報標語及折扣鼓勵民眾購買賣相不佳的蔬果,有56%的受訪者看好)、丹麥的「過期食品超市」(以比外面便宜30%-50%的價格,販賣過期食品與包裝有瑕疵而賣不掉的食品,得到46.5%的受訪者肯定)、西班牙的「共享冰箱」(社區內的人們將多餘的食物放到冰箱裡,讓有需要的人自行取用,有36.7%的受訪者看好),以及韓國的「丟棄食物者付費」(韓國政府規定丟掉的食物要依秤重付費,有27.7%肯定)。這個結果結果顯示,比起提出浪費食物的懲罰,受訪者們更樂見大眾擺脫對食材的成見,以及共享剩餘餐點的方案。

  接著,本次調查收集了受訪者對於節省食物的小妙招跟大家分享。受訪者李先生打趣表示:「可以在家裡養個大胃王」,受訪者小寶留言說:「吃不完時,大家猜拳輸的人把食物吃完,若每次都知道吃不完要猜拳硬塞,那之後就不敢煮、買太多。」多數受訪者表示,要多衡量食物的量,買少不買多(如不要一次買一週份量)。亦有受訪者表示「可以將吃不完的集中給社區的里長或是食物銀行,將食物分給需要的人」。受訪者楊小姐留言表示:「建議媒體多多報導世界各地糧食短缺的實況,設法強化每個人愛物惜物的觀念和做法」。受訪者歐先生留言:「不要儲存太多的食物並將一道菜的所有配料都分裝在袋子裏面,減少不必要的食材浪費」。受訪者Richard則表示:「到ptt貼文,把多餘的食物送給有需要的網友」。受訪者阿德認為「可以多參與飢餓30的活動,讓人體驗到沒吃東西的感受」。受訪者鄭先生則建議:「超市可以設計每日晚餐的菜色並且搭配營養師供應健康蔬食替媽媽想菜色」。

  整體而言,這個調查結果傳遞了一個來自社群的重要建議:我們必須從了解自己及家人的飲食份量下手,找出適合自己的飲食策略,才能又守住荷包,又達成環保不浪費食物的良善目標。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節省食物怎麼做」,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09.23-10.16,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542人。[點我看完整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