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魚鱈魚比一比

4679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原來都在吃這個
調查時間:2017.12.18-2018.01.16
填寫人數:620人

劣油不只是大家討厭,國家也不會允許。但當上桌的魚肉是被許多國家下令禁止而台灣沒有禁的「油魚」,您的感受如何呢?微笑小熊調查小棧近日完成了一份網路生活調查,訪問了620位受訪者對於餐飲業者以油魚混充鱈魚的看法。根據調查結果,本次受訪者中有41.2%是海鮮的愛好者,同時也有六成以上的人能夠從外觀上分辨鱈魚和油魚,不過當餐廳推出「清蒸圓鱈」這道料理時,卻只有3成多的人感覺到「怪怪的」,可見當業者刻意「以油魚混充鱈魚」時,消費者極有可能還是會被蒙蔽買單。

油魚雖不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健康危害,但因人體無法吸收油魚的油脂,如果吃過量將會排出伴隨著油脂的惡臭氣體。調查中發現,受訪者認為將油魚混充成鱈魚,餐廳需負最大的責任(38.5%),接著則是賣家(31.5%)與政府(27.3%)。至於油魚會間接造成身體負擔。

日本政府認為油魚為「有毒魚」,禁止進口和販賣。其他像是美國、印尼也禁止食用。警告或不建議食用的國家則有歐盟、義大利、加拿大、新加坡、香港…….等等。要如何辨別是否為油魚呢?油魚圓的但相較其他種鱈魚小一點、油魚肉質較硬且價格便宜。

(資料來源:https://news.tvbs.com.tw/life/617838)

有受訪者認為很多國家禁止或警告,台灣也應該要跟進(44.8%),另外也有人表示雖然沒有毒性,但吃了會有困擾(25.2%),此外也有人覺得店家販售時應該要盡告知義務(25.2%),只有少部份受訪者認為別吃太多就沒關係(4.8%)。可見消費者並不想當冤大頭,政府與餐廳應更負責任地提供正確消費資訊。超過半數的人認為政府最應該扮演「把關者」的角色,替消費者做源頭管理,才不會被有心人士以假亂真,危害到消費者權益與健康。

由此延伸,我們可以看到類似油魚混充鱈魚的「假食品」在台灣層出不窮,若依受訪者心中嚴重程度排列,大家最受不了的是;點了牛排,結果卻是混了雞、豬肉的組合肉。其次依序為:漢堡肉只有三成是肉、早餐店豆漿分不清楚是否為基改黃豆。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原來都在吃這個」,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12.18-2018.01.16,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20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