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民眾重視對外主權,對中國大陸印象持續低落

1900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2016年12月初,蔡英文總統向川普的一通道賀電話引發了各界熱議。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將於今年1月20日上任,國際關係未來局勢變化受到全球高度關注。微笑小熊調查小棧一份針對台灣民眾對於未來國際情勢看法的網路調查(964位民眾受訪)於2017年1月8日釋出的調查報告顯示,多數受訪民眾對於去年底「川蔡通話」的影響抱持正面看法,44.2%的受訪者認為這則通話的正面影響較多、24.4%認為負面影響較多,23.3%則認為沒有太多實質影響的則為。多數受訪者持樂觀態度的理由有二,一是認為這是個自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後的外交突破(26.9%),二是認為台灣能見度提升(17.3%)。
台灣的民眾對國際情勢關心程度又是如何呢?本次調查中發現,多數受訪者算是相當關心台灣面對的國際局勢,75.7%的受訪者表示會主動接收關於東海議題(釣魚台主權)資訊,63.1%會主動接收南海議題資訊。

本次調查進一步調查了受訪者分別對於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南韓、北韓等幾個國家的認知與喜好程度。調查結果顯示:不論是喜好、關係密切或關係友好等面向,受訪者心目中第一、二名都是日本與美國,可見美日在受訪者心中都佔有重要的地位。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方面。雖然兩岸關係十分重要,但受訪者對中國有較鮮明的情緒反應,在對台灣關係的友好程度上統計結果最低(0到10分的喜好量表上平均分數只有3.2,不到對日本喜好程度的一半。),認為與台灣友好的程度甚至低於北韓,反映出近期對中國大陸對台灣外交動作頻仍的感受。

雖然許多受訪者樂觀看待「川蔡通話」,但也有受訪者在填寫問卷時透露自己對臺灣國際情勢的無力感。一位受訪者楊先生表示:「這將會使台灣要付更多保護費給美國,卻仍舊沒辦法得到安全,將會引發更多危險。」署名”4-”的受訪者表示「川普不是為了台灣著想而接觸台灣,而是把台灣當作籌碼和中國談判,其實離人權的理想相差甚遠,甚至可能引爆台灣危機」,受訪者「霖」更直接表示:「台灣不過是個小棋子。」在國際主權的部分受訪者也有類似的表示。受訪者Option Tako說:「就算對外主權很重要,我們也沒有立場去捍衛我們的主權。」一位楊小姐說:「即使重要也輪不到談台灣說話,拿什麼跟人家爭。」另一位郭先生對南海情勢表示:「大國角力非本國國民憂心所能及」。

**本次調查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問卷主題為「東亞局勢動動腦」,訪問期間為2016.12.16-01.15,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96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