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搶走飯碗怕不怕?

1942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科技議題

 

問卷:機器人搶飯碗
調查時間:2016.10.14-11.06
填寫人數:612人

機器人在產業中的將取代人力?大家怎麼看待機器人對未來職場的影響呢?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1月6日最新完成的一份網路調查發現,56.5%的受訪者相當樂觀,認為人們可以因此轉而從事更具有創造力的工作;42.7%的受訪者則為「人的價值恐被機器人取代」表示憂心。受訪者黃小姐表示,如何找到科技發展與人類勞動價值的平衡,將是從政府到民間要面對的重要挑戰。

本次調查依照機器人與服務業接待人員的優勢比較,整理出受訪者對於兩者各自的期待。調查中舉出餐飲業及金融業兩種服務業類型,詢問受訪者會選擇機器人還是人類的接待人員來服務。結果顯示,受訪者普遍還是選擇接待人員。有72.9/的受訪者在餐飲業希望由接待人員服務,而金融業則有73.7希望由接待人員服務。

受訪者認為接待人員的優勢是「較具專業性」(37.3%)、「比較值得信賴」(28.6%)以及人情味(10.5%)。而機器人吸引受訪者的則是新奇有趣創造話題(55.8%),比接待人員更能吸引顧客(11.9%)。接待人員則是在「較具專業性」(37.3%)、「比較值得信賴」(28.6%)勝過機器人。有64位受訪者(10.5%)表示,人情味、因應客戶需求做反應、有溫度是人類接待人員難以被取代的優點。

調查中也羅列了一份機器人所寫的體育報導,有63.2%的人認為跟記者寫的水準差不多,也有72.9%的人認為自己分不出記者和機器人所寫的文稿內容,能接受媒體大量使用機器人稿件的受訪者也佔了52.8%,而不能接受的受訪者則佔46.8%。

最多受訪者認同機器人勞動力目前最可能取代人力的優勢是不會疲倦(64.9%),其次是語言能力(16.8%)。除了不會疲憊,機器人沒有情緒也是網友注意到的優勢。例如穆先生認為機器人的優勢在於「不會在工作中摻雜負面詞彙(不要、不會等)」,或像受訪者RedDuck覺得機器人沒心眼。如果思考到未來,受訪者擔心機器人將具備的能力有「獨立思考能力」(47.9%),其次是「豐富的情感互動」(19.6%)。而為了因應未來將有機器人進入的勞動市場,受訪者認為自己該加強的能力是創新、創造能力(58.7%)及人際互動(29.1%)。也有受訪者Marry Lou認為機器人要進入市場也是自己該學習適應的情況之一。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機器人搶飯碗」,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0.14-11.06,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12人。[點我閱讀完整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