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食進口的政治難題

1735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民生議題, 生活議題

日本核災之後,許多農產品收到汙染。不少國家禁止災區(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食品輸入。行政院於去年11月提出「核災食品解禁方案」,擬分階段開放來自福島等核災地區5縣市的各式食物進入臺灣,引發爭議。有民眾覺得只要嚴格把關即可,有民眾則非常擔心。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今年1月21日完成了「核食要不要」之網路調查(方便抽樣的自願受訪民眾人數為881位),結果顯示:受訪民眾多數(44.3%)認為政府開放這些城市的食物進口的原因,是受到日本政府的政治壓力所致。同時有關核食進口的負責把關機構部分,比起食品檢驗機制,本次受訪者對行政機構的把關反而較不具信心。當被問到對食品檢驗的信心時,大多數(43.1%)回答還算信任,問及對食藥屬檢驗的信任時,者回答還算信任的受訪者也最多(43.1%)。但是當問及行政機關對核災食品的把關時,受訪者的回答就已不信任行政院長把關的最多(36.8%)。可見對受訪者而言,核食進口不僅是食安議題,也有政治上的觀點。小棧將擔心吃到這五個城市的統計結果,以及對立法院及行政院長的信任程度做了卡方統計,可以參考圖表。另外例如受訪者郭小姐留言表示:「核食議題進到立法院,很高機率會變成政治鬥爭。」

雖然本次的受訪者對日本的印象大致良好(對日本人印象不錯的有63.2%,非常好的有27.1%),但是對福島在內五城市的食品,擔心有安全的疑慮的比例(63.5%),高於放心的比例(35.1%)。

這次調查也顯示出,受訪者普遍相當顧慮對核食的開放政策。72.9%的受訪者擔心自己會吃到來自這些城市的食物,61.5%的受訪者認為現在這些城市生產的食品都還是不能食用。28.0%受訪者希望可以維持目前的標準,亦即全面禁止福島與周圍縣市產品,其他縣市產品則要求檢測證明與產地證明。26.5%同意可以退而求其次,可以仿照美國的政策,也就是禁止日本國內本身禁止的產品,其他城市的產品進口情況,依據日本解禁產品同步開放進口。至於開放之後有多少人會去審慎辨別產地?半數以上(57.9%)表示自己在購買日本產品時並不太會去看產地;28*.*4%擔心會食品檢驗不精準。受訪者Hanxian提到「理論上我不購買,但實際可能不會那麼認真看(產地標示)」;受訪者effilesnowad則說「我怕產地標示不實」。受訪者童先生、涂先生、魏小姐等許多受訪者在留言中直接表示,自己會採取不買日貨作為因應對策。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核食要不要」,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2.23-01.22,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8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