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真相比獨家更重要

1858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職場議題

  新聞看來看去都差不多?民眾就快要不買單了。根據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0月9日截止對近五百位民眾的調查結果顯示,77%的受訪者認為媒體應該優先確認新聞內容的真相,而不是搶在第一時間發佈獨家新聞。85%的民眾覺得新聞媒體應該以多元且具有廣度的報導為主,而不是報導相近的新聞刷版面。

  本次調查發現三種受訪者們最喜歡的新聞風格是「貼近日常生活的新聞」、「較嚴肅且多元的議題」以及「針對重大事件的後續追蹤報導」各占了大約三成。在內容產製方面,受訪者十分在乎報導的真實性,66%表示因為不知道新聞內容是不是真的,所以很難相信媒體的報導。另外27%認為若事後查證有誤,再修正報導就行了。僅有2.6%會為媒體緩頰,認為誤報只是一時的。

  當被問到「媒體經常轉載網路文章,這麼做會使新聞報導更貼近民眾生活。」請受訪者由0到10分表示是否認可這個現象,51.6%的民眾評為4分以下表示不認同,33%為6分以上表示認同,15.5%的受訪者給予5分,對媒體這樣的表現持保留態度。受訪者joansycyy認為:「有時從網路上轉載的文章新聞太多〈例如:PTT、Dcard…等〉」。受訪者Alice表示:「網路文章所撰寫的不一定為真相,若未經查制只會混淆閱聽人的視聽」。不過受訪者巫同學卻有不同的態度:「總是要有人去應證,實地採訪了解,並以客觀的角度來給民眾資訊。」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新聞資訊篩不篩」,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09.16-10.09,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497人。[點我看完整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