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議題眾所分岐,難有衡量準則

1722 學術議題,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問卷:政治民調想一想
調查時間:2016.11.11-12.04
填寫人數:648人

  在政治治理中,民調總是作為衡量社會趨勢的標準與工具。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2月04日最新完成的一份網路調查發現:受訪者在選舉前不太會注意民調(52.6%),但在大選期間則會特別注意民調的公布(70.2%)。民調作為社會趨勢的參考依據,雖然受訪者整體上還算相信民調數據(62.8%),但受訪者多傾向認同民調是有心人士操作政治的工具(86.1%),且並非是公正客觀的(66.4%),然而卻認同民主治理中,民調是其重要的一個環節,用以評估現況社會趨勢的工具(64.2%)。此外,針對民調所公布的數據中,除非民調領先超過6%,受訪者才肯同此趨勢(51.2%),否則民調領先1%、2%,並不太能算是領先(86.7%;52.9%)。即使對民調數據的公布有所質疑,但受訪者仍希望國內民調業者要更努力(61.1%),受訪者彭小姐表示「需要調整測量方式,才不會每次都跌破眼鏡啦!」,而受訪者isfei則希望民調機構能夠撇開政治立場,秉持公立客觀態度作調查。

  本次調查整理了台灣以及中國當局的相關爭議。對中國整體印象部分,受訪者普遍對中國大陸以及人民抱持不太好的態度(75%;72%)。而對於爭論不休的「一中」議題時,歷史上的中國(34.4%)、政治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34.1%)是受訪者心中所認定的定義,受訪者jun、黃小姐表示一中即代表兩國有統一意味。追問兩岸關係,受訪者多傾向認同台灣曾經是中國的一部分,但現況已經不再是如此(61.6%),雖然此議題具有爭議性,但受訪者ANITA表示台灣、中國都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只是並無從屬關係。在「台灣」定位中,受訪者認同台灣既是地理名詞,亦為國家名稱(45.6%),有趣的是,在眾多國家名稱縮寫之中,分據受訪者心中的名稱則為Taiwan(台灣,48.9%)、Taiwan,ROC(台灣,中華民國,40.9%)。

  近日川蔡熱線(川普與蔡英文通話)的議題,讓台灣成為中美政治關係中的籌碼。問及「說到『獨立』,下列哪一個最接近您的看法?」,我國是主權國家(23.9%)、台灣人自己的國家(23.8%)、我國得到他國認可(23.6%)是受訪者較青睞的選項。而對於蔡英文政府上任之後,對於「今年七月之後,陸客來台數量大幅減少,觀光業受到衝擊。請問您覺得誰該為此負起最多責任?」的問題,受訪者認為蔡英文總統(25.2%)、民主進步黨(15.6%)、中國共產黨(13.9%)需要為此負責,但仍有18位受訪者認為觀光業本身應負起一定責任,太過依賴特定客群是不好的,值得注意的是,有位網友明宏先生持相異立場,認為「人民對陸客的不友善」是陸客不來台的原因。最後對於「當前我國的國際舞台頻頻受到來自對岸的限縮(例如近日無法參加國際飛安會議、刑警組織會議)。您覺得我們的政府立場應該是?」,有41.5%受訪者表示台灣政府須繼續抵抗來自北京的壓力,而38.3%則認為政府立場必須有所調整。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政治民調想一想」,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1.11-12.04,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48人。